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5:12:31
來源:新華網

葛頎:5G發展需制定全新范式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17日電(周靖傑)9月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政府、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共同舉辦的 “數智未來——科技創新與産業變革”閉門會議在哈爾濱舉行。中赫集團副總裁,北京郵電大學經管學院兼職教授葛頎在致辭中表示,以數字化為標桿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加速,全社會的數智化轉型需要信息化生産力平臺,從而完成數字化治理、數字化生産和數字化運營的轉型,而5G作為高速連接的網絡平臺和生態,承載著數智化轉型的任務。

中赫集團副總裁,北京郵電大學經管學院兼職教授葛頎 新華網發

葛頎表示,5G已成為當下最受歡迎的無線通過技術和服務之一,而數智化轉型需要兼顧個人市場和行業應用。從行業應用角度來看,5G的體驗感受並沒有從3G到4G這樣革命性的提升,主要是因為5G應用復雜、成本高。

“過去20年移動互聯網發展的成功經驗並不適用于當下5G的發展,現階段5G需要一個全新的發展范式,這其中有四個因素值得高度關注,”葛頎説,“第一,要有新的價值標準,從政府政策制定者到企業都需要考慮;第二,要有新的監管框架,在數字化時代,傳統增長的紅利正在逐步讓位于技術和政策,一個能夠監管紅利和動力的政策,會極大降低社會成本,降低風險;第三,要有新的發展動力,發力産業數字化關鍵領域,培育新的增長和動力;第四,要有新的技術紅利。”

展望未來,葛頎認為中國在工業制造、自動駕駛和消費娛樂等方面都會看到大規模的5G新應用,這將會為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和中國經濟的發展帶來強勁的動力,技術和業務的紅利能夠快速釋放,從而形成開放的産業生態。

“數智未來——科技創新與産業變革”閉門會議是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年會以奮進“十四五”開創新格局為主題,探討綠色金融、碳達峰碳中和、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等一係列當下熱點話題。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