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7 15:36:50
來源:新華網

石家莊建築段的百年老站房

字體:

石家莊建築段管內有多個百年老站和建築物,在鐵路人的精心維護保養下,雖年過百歲卻依然綻放著青春活力,見證了鐵路的百年風雨變遷。其中,石太線上被命名為市級以上文物的有陽泉火車站舊址和娘子關火車站。

陽泉火車站舊址

陽泉火車站舊站房位于陽泉市德勝街北側,石太既有鐵路南側,是修築山西第一條鐵路——正太窄軌鐵路時,由法國人于1906年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15年的歷史,是一處典型的歐式建築,也是山西省保存最完整的一處百年車站舊址。

該建築面積578平米,坐南朝北,東西最長處40.62米,南北最寬處16.84米,現存有候車廳,貴賓室和鐘樓,候車廳南側的大門上寫著“陽泉站”三字。該建築東側墻上寫著“國家工業化”字樣。目前,該建築布局結構完整,建築風格依然如故,僅部分墻體有些鹼蝕,鐘樓圍欄斑駁掉落,其余均保存完好。

1991年10月9日,新建的陽泉站投入使用,該火車站宣告停用。作為鐵路房建維修單位,石家莊建築段陽泉綜合車間搬入這裏辦公,使用至今。

2009年,該建築被陽泉市城區人民政府公布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同年被陽泉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陽泉市命名為“黨史教育基地”。

2013年來,每年都有陽泉市政府、中小學等部門人員到陽泉火車站舊址參觀,車間黨支部書記孫新社就成為了這裏的義務講解人。

娘子關火車站

娘子關站舊址位于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娘子關鎮,原名河灘站,始建于1906年,與陽泉火車站舊址同屬于法國人建造、同一年代修建,是一座具有歐洲建築風格,造型美觀的古老建築,與娘子關的明山秀水渾然一體。娘子關火車站是石太鐵路線上的著名站點,經歷了抗日戰爭和百團大戰等重大歷史事件。該站為三等站,離石家莊站73公里,離太原站158公里,産權屬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石家莊建築段,使用方為陽泉站。 

娘子關站房為半地下結構,建築面積715平米,坐北朝南,高7.9米,東西最長處37.5米,屬石材基礎,墻壁磚墻,人字架、木結構,瓦屋面,共兩層,面北一層為售票廳,二層為候車室(面南,與一站臺同一平面)、會議室、辦公地點,候車廳南側的大門上寫著“娘子關站”四字。

2013年,娘子關火車站(含正太鐵路窄軌橋)被陽泉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是目前石太線上唯一一座仍在辦理客運業務的百年老站。

目前,該建築由石家莊建築段陽泉綜合車間設專人進行巡檢維護,為保證正常使用,2001年進行了屋面大修,2017年在保持原貌下,加裝了塑鋼窗,2019年進行了外墻粉刷、封檐和吊頂。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