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6 20:16:11
來源:新華網

余思遠:科技賦能 助力核桃産業轉型升級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16日電(聶靜)9月15日-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太陽島集團承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東方紅集團董事長、禦福年核桃油品牌創始人余思遠認為,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應盡的義務,東方紅集團將通過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實現産業轉型升級,提高當地居民收入水準,助力國家鄉村展興戰略。

余思遠介紹,東方紅集團主要聚焦核桃深加工産業鏈,生産核桃係列産品,目前力推的核桃油品牌——禦福年,自去年上市以來,深受母嬰群體的喜愛。

東方紅集團董事長、禦福年核桃油品牌創始人 余思遠

禦福年生産基地選在具有“中國核桃之鄉”的大理漾濞縣。資料顯示,1980年科技工作者在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發現一段核桃陰沉木,經中科院化驗表明,這段核桃木距今已3325+75年,即生長于西元前1375+75年之間。距此可確定,漾濞核桃已有3500多年的栽培歷史了。

科技創新是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余思遠表示,之前我國油脂技術主要以在低溫冷軋和用化學浸出兩個方法,而採用化學浸出方法,油料殘留的化學物質存在,不太利于後期對營養的保存;採用傳統的冷軋技術,溫度也需達到70、80,將會破壞蛋白細胞。

“面對這一現狀,東方紅一直致力于油脂設備制造的研究,2020年推出低溫物理雙壓榨技術,即把榨油的過程中溫度保持在20度左右,保留核桃原本營養的同時,通過二次壓榨,滿足了核桃油的出油率,百分之百保留了核桃榨油之後的蛋白含量。未來如果可以繼續提取蛋白,將為核桃蛋白、植物蛋白提供很好的原材料。”

“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隨著“雙碳”目標的確定,對各個行業産生了深刻的影響。余思遠認為,實現“碳達峰”目標的前提是要降低工業減排,其中植樹造林是吸收碳排放最直接的方法之一,據最新數據統計,目前中國核桃種植面積超1億畝,發展核桃産業,擴大核桃種植面積,對于“碳中和”或將産生積極的作用。

助力鄉村振興,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做法。他介紹到,目前核桃普遍種植的地方都在山區、林地等貧困地區,通過核桃工業的不斷發展,實現了當地居民不同程度的收益的提升,未來東方紅集團也希望通過企業的行為,來帶動更多的企業加入進來。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圍繞“奮進‘十四五’ 開創新格局”主題,立足全球視角,探討中國企業如何把握時代契機乘勢而上,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次、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