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6 20:15:45
來源:新華網

劉清勇:注重科技創新能力 提升企業競爭優勢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16日電(聶靜)9月15日-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太陽島集團承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佳電股份董事長劉清勇表示,面對競爭激烈的中小電動機的行業,佳電股份注重以高品質産品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企業的規模從2016年的12個億左右增長至2020年的23個億;利潤從2016年的虧損到2020年盈利4.7億;凈資産數從2016年年底的14億,到2021年7月份凈資産增至27億,凈資産增長87%。

據劉清勇介紹,為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把佳電股份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特種電機的制造和服務企業,“十四五”時期,企業制定了內涵式轉型和外延式轉型。在內涵式的轉型方面,一是將現有的主導産品進行升級,實現從“有”到“優”;二是做大企業優勢産業,提升市場佔有率,實現從“優”到“大”;三是做好做優企業的引導産業,尤其新品推廣,包括企業的現代制造服務産業,線上監測,智能電機等,實現從“強”到“全”。

在外延式轉型方面,實現拓展板塊、細分領域、係統整合化的增長,擴大國際市場份額。

佳電股份董事長 劉清勇

“我們從未停止企業在科技創新體係的建設,”劉清勇認為,正是佳電股份不斷加大新産品的研發力度,將家電的技術優勢轉化成競爭優勢。2019年佳電在全行業率先推出一級超能效的電動機;2021年,在新國標能效標準出來之前,又在全行業率先推出了新的電動機,下一步將在高溫氣冷對主氦風機的産業化方面進一步的發力,同時也在特種電機方面不斷拓展新的突破。

為助力“雙碳”目標的實現,他表示,佳電股份將主要從“能源側”和“用電側”兩方面著力落實;在能源側方面,在核用電動機的研發制造上去保證核電站的平穩運作;在風電著力于風電的運維運作和智能運作;以及對于石油開採和也頁岩氣的開採,在替代進口壓力式的高密度的壓力式電動機的研發上,在國內推出5千馬力和7千馬力的電動機。

在用電側方面,首先,要持續加大高效電動機的推廣力度;其次,要結合高效能電動機和節能係統的改造,最後,將燃油驅動改為電力驅動。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圍繞“奮進‘十四五’ 開創新格局”主題,立足全球視角,探討中國企業如何把握時代契機乘勢而上,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次、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