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6 21:51:44
來源:新華網

專家學者與企業家共探東北振興的突破之路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16日電(邢賀揚)9月15日-17日,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太陽島集團承辦的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哈爾濱舉辦。政府領導、院士、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嘉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年會。16日,在年會主旨活動的主題對話中,嘉賓們圍繞“開局‘十四五’,東北振興的突破之路”的主題展開討論。本場主題對話的主持人由新華社上海分社副社長,新華社長三角區域運營總部主任張小軍擔任。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主題對話一

身為一名哈爾濱人,黑龍江創新創業教育學會副會長、一帶一路與中蒙俄合作研究院院長宋要武對于東北振興話題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突出企業的核心作用是突破之路最關鍵的一點。“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也是引導人才回流的載體。回流的人才為東北服務,企業家們不斷地到哈爾濱來,給這個地方帶來人氣。宋要武認為,更要積累文化資源的載體。未來,哈爾濱應該用文化重塑農業、制造業、服務業。”

“東北的振興與突破,首要的是東北企業的振興與突破。”有著70余年發展歷史的裝備制造型企業,哈爾濱電氣集團始終承載著民族工業的希望,彰顯中國動力風採的歷史使命。哈電集團總經理助理,哈電集團佳電股份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清勇給出的建議是:一、加快轉型發展,構建現代産業體係;二、加快創新步伐,轉換企業發展動力;三、深化央地合作,發揮央企的作用;四、深化內部改革,發揮內生動能。

而雪松控股集團副總裁張軼騫提出的看法是:“第一,要持續打造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這樣才能不斷地引入投資和活力。第二,要持續創新,著力培養一批産業領航者,在科技創新裏尋找突破。第三,依據區位優勢尋找發展,打造出産業聯動。這種産業聯動可以有效地促進東北整個産業鏈。”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參會代表,廣州阿道夫個人護理用品有限公司總裁李志珍認為,直播推廣是當下最新的模式,東北在直播方面做的特別好。如果東北能打造出直播基地,將會有很多企業慕名而來,促進東北經濟的發展。

普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余澤軒希望,繼續深化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合作,在研發創新中與東北本地的教育資源結合,成為東北振興過程中的一分子,參與到東北發展中。

此外,“東北經濟的振興,高鐵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華鐵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路立明強調,未來,還會有更多高鐵線路開通,高鐵的便捷將為東北振興帶來更多機遇。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圍繞“奮進‘十四五’開創新格局”主題,立足全球視角,探討中國企業如何把握時代契機乘勢而上,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次、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