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大型客機C919全球首單“落地”東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02 08:57:18
來源:新華網

國産大型客機C919全球首單“落地”東航

字體:

  新華社上海3月1日電(記者賈遠琨)3月1日,東航與中國商飛在上海簽署國産大型客機C919採購合同。首批5架C919引進後,將以上海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興、廣州、深圳、成都等航線。這標誌著C919正式進入市場運營準備的新階段。

  “作為一名飛行員,我最想飛的就是C919飛機。近年來,從人員到技術,從試飛到商業運營,東航全面支援國産飛機事業,夢想正在逐步變為現實。”東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紹勇在簽約儀式上説。

  雙方正在為C919的商業運營做積極準備,包括新機型補充運作合格審定、專業人員培訓及客戶支援保障協議等談判簽署工作,在飛機進出口、航材維修、物流倉儲、新技術應用、航材支援、維修保障、飛機構型優化等領域,雙方將加強合作,確保首批C919高品質運營。

  在C919研制階段,東航深度參與該機型的研制等工作。2010年,東航與中國商飛簽署C919啟動用戶協議;2016年,東航與中國商飛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成為C919的全球首家用戶。2020年,東航成立國內首家專業運營國産飛機的航空公司——一二三航空,國産支線客機ARJ21已正式運營。

  中國商飛行銷委主任、行銷中心總經理張小光介紹,從C919設計研發的密切合作,到共同開拓市場的真誠攜手,東航與中國商飛有條件依托産業鏈夥伴關係和同在上海的地域優勢,進行更多的合作和創新。

  作為一家擁有750余架飛機、全球排名前十的航空公司,東航接收一款新機型還將對飛機進行全面深入的“檢驗”。對于C919而言,這無疑是進一步完善型號以符合市場需求的契機。

  自2019年起,6架C919在上海、閻良、東營、南昌等地進行飛行試驗,先後完成了顫振、高溫高濕等重要專項試飛,開展了一係列地面試驗和飛行試驗。2020年11月,C919獲型號檢查核準書(TIA),全面進入局方審定試飛階段。2021年1月,民航上海審定中心完成C919首次局方審定試飛。

  當前,C919已獲815架訂單,正朝著取證交付的目標向前推進。投入市場,對于新飛機型號而言是真正被賦予“生命”,對于航空公司、飛機制造商來説也都是一項巨大的挑戰。自2017年C919首飛成功以來,民航管理方、制造方、運營方深度協同、密切合作,為C919適航取證乃至交付運營提供了可靠保障和助推力。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