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大飛機C919開啟驗證飛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7 09:38:19
來源:新華網

國産大飛機C919開啟驗證飛行

字體:

  新華社上海12月26日電(記者賈遠琨) 26日,國産大飛機C919交付東航的全球首架機的首班驗證飛行開啟,從上海虹橋國際機場飛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標誌著東航全球首架C919總計100小時的驗證飛行拉開帷幕,將全面檢驗東航C919商業運作各項工作的可靠性,為後續順利投入商業載客飛行奠定堅實基礎。

12月26日,國産大飛機C919在上海虹橋國際機場起飛。新華社發

  隨著東航于2022年12月9日成功接收全球首架C919,國産大飛機事業從研發制造的“上半場”開始轉入商業運營的“下半場”。商業運營能否順利開啟,100小時的空機驗證飛行和民航局對驗證結果的審定檢查是關鍵環節。驗證飛行主要是驗證航空公司安全運作C919飛機的能力,包括相關標準、規定和程式的適用性和可操作性,各專業係統、各類專業人員安全運營保障能力等,以此保證C919的商業航班更加安全、更有效率。

  東航介紹,這100小時驗證飛行將持續到2023年2月中旬,起降機場涉及北京首都、北京大興、成都天府、西安、海口、青島、武漢、南昌、濟南。驗證飛行需要模擬整個航班運作過程,包括簽派放行、旅客登機、飛行員的操作、機務維修等。

  東航已完成首批9名飛行員、24名乘務員、13名機務維修人員的機型培訓,第二批次重點崗位人員培訓已在進行,相關保障人員數量可滿足初期的驗證飛行需求。

  在C919完成航線驗證飛行後,中國民航局將對驗證結果進行審定和檢查,確認東航具備安全運作C919飛機能力之後,將頒發相應的運營許可。

  中國東航爭取在2023年春將C919正式投入商業載客運營。屆時,C919將出現在上海、北京、西安、昆明、廣州、成都、深圳等地的優質精品航線上。作為首家用戶,東航還要將驗證飛行積累的大量數據、運作保障經驗提供給相關部門,助力新機型不斷優化改進。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