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助力科技高水準自立自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3 08:06: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資本市場助力科技高水準自立自強

字體:

  2022年以來,隨著改革不斷深化,資本市場對于科技創新的支援作用進一步彰顯。依托制度創新,資本“活水”加速流入科技創新領域,助力我國科技高水準自立自強,從而實現科技、資本和産業的良性迴圈。

  資本“活水”加速流向科技創新領域

  資本市場對于科技創新的支援作用進一步彰顯。10月31日,科創板做市業務正式啟動,成為全面推動科創板高品質發展、建設有中國特色資本市場的又一有益實踐。中信證券認為,科創板已成我國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服務實體經濟、解決科創企業融資需求的重要板塊。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助于為科創板股票市場帶來增量資金,助力科創板市場更好地發揮服務我國科技創新企業發展、促進直接融資的功能。

  今年來,證監會積極推動構建科技創新企業全生命周期債券融資支援體係,拓寬科技創新融資渠道,進一步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融資服務能力。今年5月,證監會指導滬深交易所在前期試點基礎上正式推出科技創新公司債券;11月,證監會和國務院國資委聯合發布通知,支援中央企業發行科技創新公司債券。根據證監會11月披露的數據,科技創新公司債券共支援130多家企業融資近1400億元,主要投向積體電路、人工智慧、高端制造等前沿領域,助力科技成果加速向現實生産力轉化。此外,滬深交易所今年還推出上證科創板高端裝備制造指數、上證科創板新材料指數等多個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主題指數體係,多維度服務國家科技創新發展戰略。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近年來國內資本市場在助力科技創新方面發力明顯。”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認為,今年以來,債券方面,推出科技創新公司債券;股權方面,創新型企業通過資本市場進行股權融資的便利性不斷提升,處于生命周期前半部分的企業迎來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也表示,在資本市場推進注冊制改革後,企業上市流程得到優化,效率得到提升,對于科創企業拓寬融資渠道具有積極作用,同時進一步推進産業轉型和升級。“科技創新是發展的基礎,高端優秀的科技技術會吸引資本涌入,資本的流動將促成新興科技發展為成熟的産業鏈。”他説道。

  科技、産業與資本實現良性迴圈

  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的不斷健全,進一步釋放了科技創新的活力,量身定制的發行上市、資訊披露、再融資、並購重組、股權激勵等創新制度,為科技創新企業成長提供肥沃土壤,大大提升了資本市場對優質企業的吸引力。

  “相比其他板塊,科創板的靈活高效的運作機制和制度,契合了高科技企業發展的實際需要,使奇安信在融資、人才引進和激勵、研發投入等方面有了更加豐富有效的手段,對公司的快速發展、競爭力的進一步提升將産生巨大效果。”奇安信董事會辦公室主任馬勒思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公司上市後研發成果豐碩,在人才引進方面有了期權、第二類限制性股票等手段,為公司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人才支撐。

  當前,科創板已成科技創新型企業的聚集地,匯聚了近500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5萬億元。上市公司高度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六大領域,産業集聚效應突出;創業板則聚焦“三創四新”,高新技術企業佔比接近90%、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佔比超過60%;北交所創新型中小企業集聚效應逐步顯現,上市公司中戰略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公司佔比超過八成。

  “在資本市場助力科技創新的過程中,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為新興科技提供股權和債權方面的融資支援,助力高新企業發展壯大,為資本帶來合理回報,並形成産業鏈,進而帶動上下遊繼續深化創新,從而實現科技、資本和産業的良性迴圈。”明明説道。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上提出,要主動融入經濟社會大局,更好落實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等戰略部署,促進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準迴圈。制定實施新一輪推動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三年行動方案。

  業內專家也表示,要想實現資本市場更好地支援科技創新,還需繼續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的建設,在債券和股權兩端齊發力。明明表示,債券方面,對于更加廣大的中小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而言,獲取債券融資的難度依然較大,實際上我國高新技術企業當中的民企佔比超過七成,因此,紓困民企對于支援科技創新而言同樣意義重大。下一步應繼續強調債券市場的民企紓困工作,通過增信發行等方式托底民企債券融資,並增強對于投資機構的引導。股權方面,下一步應繼續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的建設,為更加廣義的科技創新型企業提供融資渠道,並以更加市場化的方式為中國科技創新型企業定價,這樣能夠更好地激勵初創企業和創投資本的開拓精神。陳靂則表示,要實現資本市場更好支援科技創造,還應不斷與時俱進地優化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讓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類型規模的企業均能從中受益,得到發展機會。(記者 李靜)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