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智能網聯汽車“換擋”提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3 08:10: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重慶智能網聯汽車“換擋”提速

字體:

  作為國內重要汽車生産基地之一,2022年以來,重慶錨定行業發展趨勢,持續推動汽車産業“換擋”綠色化、提速智能化。目前,重慶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産量比重均已達15%。

  在長安汽車智能化工廠,數字化組裝線上一臺臺機械手臂不斷舞動,工人們有序進行一道道工序,一輛輛新能源汽車陸續下線。2022年11月,該公司銷售新能源汽車3.3萬輛,同比增長193%。

  “持之以恒的研發投入,給企業轉型發展帶來堅實底氣。”長安汽車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公司每年將不低于銷售收入5%的資金投向研發,已掌握智能互聯、智能駕駛等領域的600余項智能低碳技術。

  在阿維塔科技(重慶)有限公司生産線,工人們正緊張忙碌著,首款車型將在不久後開啟交付。公司助理副總裁雍軍説,阿維塔品牌由長安汽車、華為、寧德時代聯合打造,實現汽車産業與ICT企業跨界融合。

  記者了解到,如今重慶汽車企業在純電動、插電式、增程式、氫燃料、換電式等多種技術路線全面布局,形成了完整的鏈條。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車型上市熱銷,推動重慶汽車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蓄力推動汽車産業轉型發展,政府部門加快布局引領。2022年下半年,重慶提出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瞄準“萬億級”等目標發力産業轉型升級。規劃到2025年,重慶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産銷量佔全國比重達10%以上。

  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説:“我們已在電池、電機、電控及汽車軟件等方面持續引育了一批龍頭企業,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配套加快完善。”以電池産業為例,比亞迪新建20吉瓦時動力電池擴能項目正加快推進前期工作,此前比亞迪已在璧山區建成刀片電池生産基地,2022年上半年産值達101億元。

  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加速跑”,還需持續完善産業生態。2022年以來,重慶加快充換電站等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到2025年底建成充電樁超24萬個,建成換電站200座。同時,還統籌“車、路、雲、網、圖”一體化發展相關的基礎雲控平臺、智慧道路建設,以場景搭建驅動智能網聯汽車推廣應用邁出“加速度”。

  重慶集聚了近千家汽車零部件企業,錨定汽車行業綠色化、智能化發展趨勢,重慶市經信委等部門還力促零部件企業加速轉向新能源、智能網聯領域。

  “作為主要生産燃油車變速器的企業,我們將深入實施‘電驅動業務加速計劃’。”重慶青山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龔為倫説,“十四五”期間,公司將把研發隊伍從600余人擴充至1000余人,在電驅多合一産品等領域持續攻關關鍵核心技術。(記者 黃興)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