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項目密集落地 數字産業發展再蓄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5 08:52: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新項目密集落地 數字産業發展再蓄力

字體:

  這是12月12日在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現場拍攝的數字影棚,數字影棚可以把鏡頭前的人實時融入到虛擬場景中。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這是12月12日在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現場拍攝的輕型飛機。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段時間,聚焦新型顯示、大數據、人工智慧、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不少地方新一批數字産業項目相繼簽約、加快建設。與此同時,多地多部門係列新舉措接續落地,推動數字産業創新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持續蓄力經濟發展新動能。

  新項目密集簽約

  近一個月,數字産業項目簽約在全國多地展開。

  12月12日,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之江數字貿易主論壇期間,24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簽約金額493億元,涉及數字經濟、新材料等領域。此前,在2022世界顯示産業大會上,總投資1557億元的75個新型顯示産業合作項目集中簽約,進一步推動四川新型顯示産業補鏈、強鏈、延鏈。在近日舉辦的2022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河北簽約247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額2462.7億元,涵蓋5G應用、電子資訊、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

  謀劃布局新項目的同時,多地數字産業在建項目也在加足馬力。11月18日,中國光谷·數字經濟産業園項目主樓地下室主體結構實現提前15天封頂。以該産業園為核心,武漢未來科技城將在周邊布局國家地球空間資訊産業基地等十余個數字經濟重點項目,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AR/VR、區塊鏈等重點産業。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産業園先導項目日前正式開工,將吸引智能制造、數字能源、數字出行、數字醫療、6G未來網絡等數字經濟企業落戶發展。

  當前,數字經濟産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為經濟平穩發展注入活力與動能。近期地方公布的數據可見一斑,1-10月,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2.6%;雲南省前三季度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營業收入1971.9億元,同比增長42.1%。

  “數字産業的發展,豐富了數字産品、技術和服務的供給,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度和拉動作用日益顯著。”賽迪顧問數字經濟産業研究中心分析師劉旭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以生産端為例,今年前10個月,我國規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0%,同期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規上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高出5.5個百分點。

  多方支援舉措接連落地

  項目批量簽約、建設加快的背後,是多方積極部署支援舉措,聚焦重點領域,鼓勵數字産業發展。

  日前發布的《國務院關于數字經濟發展情況的報告》提出,將大力推動數字産業創新發展,不斷培育壯大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工業軟件等數字産業,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的開源生態。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門日前印發的《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産業總體規模超過3500億元。

  與此同時,多地也紛紛加快培育壯大優勢數字産業,明確發展目標,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濟南市促進元宇宙産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培育100家以上元宇宙企業,建設一批元宇宙産業集聚區,元宇宙相關産業規模達到千億級,形成數字經濟發展新動力;《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日前表決通過,提出將重點培育新型顯示、基礎軟件、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經濟核心産業。湖北將實施核心産業倍增行動,做大做強軟件、資訊通信業。

  值得一提的是,多方正加快推動數字産業集群化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體係。《國務院關于數字經濟發展情況的報告》提出,推動數字産業集群化發展,高品質建設中國軟件名城、名園,提升軟件産業集聚度,打造世界級數字經濟産業集群。

  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將加快推動代表國家戰略方向、創新密度高、市場潛力大的産業集群化發展,如5G、積體電路、智能網聯汽車、工業機器人、基礎軟件、工業軟件等,突出共性技術攻關,增強本土産業鏈供應鏈競爭力,形成全局帶動效應。

  持續推動産業創新發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發展數字産業,打造數字産業集群,需要增強數字産業布局的係統性,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增強産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持續推動産業創新發展。

  賽智産業研究院院長趙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數字産業既是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的支點,但目前數字産業發展還面臨著關鍵領域創新能力不足等短板,要進一步加強數字技術創新,加快推進高端晶片、基礎軟件、工業軟件、人工智慧等核心技術攻關,支援開源社區發展,搶佔數字産業發展制高點。推動數字技術成果轉化,以數字技術與各領域融合應用為導向,優化創新成果快速轉化機制。

  在劉旭看來,産業升級、消費升級對數字經濟發展産生巨大需求。需聚焦新型顯示、通信設備、智能硬體等前沿領域,立足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和具有産業鏈控制力的生態主導型企業,增強産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完善重點産業供應鏈體係。加速數字技術科技成果轉化和大規模商用,積極培育新興産業,為數字産業發展提供動力支撐。

  “數字産業創新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生態環境。”趙剛同時表示,需要大力培育數字化轉型市場,推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進數字政府和數字社會建設,推動各類應用場景向創新企業開放,培育數字産業新生態。同時加強網絡信息安全保障,完善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制度,規范平臺經濟健康發展,加強人工智慧倫理建設,為數字産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