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潛能尚待釋放 垂直應用空間廣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5 08:49: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5G潛能尚待釋放 垂直應用空間廣闊

字體:

  自2019年正式啟動商用,5G技術應用在我國取得了顯著進展。業內人士認為,5G技術的特點和優勢在于行業應用,因此未來5G潛能的釋放需要進一步加大拓展垂直行業市場,産業各界要攜手推動5G融合應用向縱深發展,推進5G賦能千行百業。

  覆蓋廣度深度不斷拓展

  作為一項通用的基礎技術,5G不斷賦能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

  為推動5G全面協同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中央網信辦等9部門于2021年7月聯合發布了《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該計劃啟動實施以來,中國5G網絡覆蓋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迄今已廣泛應用于200余家智慧礦山、1000余家智慧工廠、180余個智慧電網、89個港口、超過600家三甲醫院項目中。

  目前,各地正在加大推動5G網絡建設和應用。記者從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下稱“上海市經信委”)獲悉,截至目前,上海已建成5G基站6.5萬座,建設密度全國排名第一。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給總部位于上海的中國商飛發放了第一張企業5G專網的頻率許可,成為企業實現5G分級運用的一大標誌。

  據上海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5G+工業互聯網”將極大地推動制造業提升能效。今年,上海市經信委發布《上海智能制造數字基礎新設施建設行動方案》,計劃引導全市1萬家規上工廠實現智能工廠數字基礎新設施評估診斷。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目前擁有的基站數量超過220萬個,5G用戶數超過5億。從運營商統計數據看,個人使用5G數據量遠遠大于4G數據量。作為5G晶片供應商,高通也積極參與其中,搭載高通驍龍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以及車載智能網聯應用等産品都在快速發展。

  愛立信東北亞區副總裁吳立東向記者表示,目前中國的5G網絡發展走在世界前列,愛立信親身經歷了中國從1G到5G的行動通訊網絡發展,“對愛立信來説,中國的5G市場是一個重要商機,愛立信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參加中國的高水準網絡建設,用高品質的連接助力高品質發展。”

  垂直行業應用顯露崢嶸

  5G已經在各個垂直行業落地了大量創新應用。其中,工業是5G融合應用的主陣地,全國“5G+工業互聯網”項目已經覆蓋航空、礦山、鋼鐵、港口、電力等多個行業。

  2022年9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5G全連接工廠建設指南》,支援企業建設産線級、車間級、工廠級等不同類型5G全連接工廠,並提出“十四五”時期,推動萬家企業開展5G全連接工廠建設,推動5G融合應用縱深發展。

  目前,各地已經涌現出一批“5G+工業互聯網”應用案例。例如,上海聯通和江南造船攜手打造了江南造船5G全連接工廠項目,支撐了江南造船智能化生産和精細化管理等應用場景落地,顯示了5G在船舶制造領域的應用潛力。

  業內專家指出,5G正在深度賦能工業互聯網行業,推動工業4.0技術發展。工業4.0最重要的特點在于互聯,其核心之一就是連接。在連接的基礎上,通過AI、邊緣計算等能力,大幅提高工業制造的數字化水準,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據孟樸介紹:“全球主要工業國家都在大力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5G可以為連接等關鍵性問題提供解決思路,5G應用于工業互聯網已成共識。”

  此前,高通與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在通力電梯江蘇昆山工業園開展5G全連接工廠項目,實現了基于5G工業互聯網平臺的生産管理應用。孟樸表示:“此次合作也成為高通攜手多方生態夥伴,推動5G賦能生産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重要實踐。”

  5G更多潛力有待釋放

  隨著多個電信標準組織共同簽署的《第三代夥伴計劃協議》(3GPP)不斷發布新的標準,5G的更多潛力將逐步得到釋放。記者獲悉,以3GPP的5G標準為例,繼R18之後至少還有兩個新版本將要發布(R19和R20),屆時新標準版本將涵蓋5G更多新能力,而這種新的技術和能力會不斷融進未來5G網絡的建設和優化中。

  如今,5G網絡發展正進入關鍵時期。中國無線通信演算法獨立研發機構上海朗帛通信技術有限公司CEO楊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5G技術的低時延、廣覆蓋、高頻寬等特點,原本的設想是更適用于一些行業應用,5G專利制定者當初就為垂直市場做了很多專業設計,但目前這些設計尚未得到充分應用和體現。如果説1G到4G是用戶需求驅動,目前5G的一些設想則是技術驅動,但迄今並沒有被真正驅動起來。因此,業界需要進一步加快5G行業市場的拓展步伐。

  愛立信中國技術部副總經理張永濤指出,目前消費者對5G網絡的連接能力和開放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期望。5G網絡的重要作用是賦能各行業高品質發展,包括賦予消費者更好的應用和體驗。接下來,運營商要釋放更多5G潛能,整個産業生態也要一起協同,共同推動5G賦能行業的進程。

  “5G發展只是剛剛開始,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孟樸表示,5G新的網絡標準版本R16和R17中增加了很多專門針對行業應用的高可靠性、低時延的保障,而這些內容還沒有應用到係統中。因此,在行業應用中,有待改善的空間很大,相信通過全行業的共同努力,5G針對消費者和行業的應用將發展得越來越好。(記者 高少華 王若宇)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