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公布影響2022年科學進程十大人物 北京大學基因組學研究人員曹雲龍入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5 09:34:42
來源:科技日報

《自然》公布影響2022年科學進程十大人物 北京大學基因組學研究人員曹雲龍入選

字體:

  《自然》本周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人物(Nature's 10)榜單,榜單旨在評選十位在這一年重大科學事件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人物。《自然》特寫部主編理查德·蒙納斯特斯基表示:“在這充滿危機和精彩發現的一年裏,十位人物既有幫助我們探知宇宙最遙遠存在的天文學家,也有在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中舉足輕重的研究人員,還有突破器官移植局限的外科醫生。”

  《自然》此次評選了在全球公共衛生問題上有突出貢獻的幾位人物。新冠疫情進入第3年,北京大學基因組學研究人員曹雲龍幫助追蹤新冠病毒的演化,並預測了導致新變異株産生的部分突變;麗莎·麥考克爾作為“患者主導研究合作組織”的創始成員,幫助提高了公眾對新冠肺炎的認識,並籌集到了研究經費;迪米·奧戈伊納是尼日利亞尼日爾三角洲大學的傳染病醫生,他對尼日利亞猴痘傳染病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對抗猴痘疫情的關鍵資訊。

  幾位人物推動了非凡的科學成就和重要的政策進展。美國馬利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的外科醫生穆罕默德·莫希丁帶領團隊完成了首次轉基因豬心臟的人體移植;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戈達德航太中心天文學家簡·裏格比在韋布空間望遠鏡進入太空並正常工作的任務中起到了關鍵作用,讓人類探索宇宙的能力邁上了更高的新臺階;美國科技政策辦公室代理主任阿隆德拉·納爾遜幫助拜登政府制定了其科學議程的重要內容;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人口學家黛安娜·格林·福斯特就美國高等法院推翻對墮胎權法律保護這一決定的預期影響提供了關鍵數據。

  在今年的十大人物榜單上,有一些名字與氣候變化和其他全球危機的發展息息相關。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呼吁各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等危機;位于孟加拉國達卡的國際氣候變化與發展中心主任薩利穆爾·胡克積極推動發達國家承諾承擔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與損害”;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烏克蘭代表團團長斯維特蘭娜·克拉科夫斯卡提出了地緣政治與化石燃料間的關聯。

  《自然》稱,現代科學研究是由團隊,且往往是大型團隊合作完成的,然而科研世界也充滿了個人産生影響的故事。《自然》年度十大人物並非一個獎項,也不是全球前十排行榜,它是對今年重要科學進展、事件以及其中一些關鍵人物和他們同事的記錄。

  蒙納斯特斯基表示:“《自然》十大人物的故事以獨特視角濃縮了這不平凡一年中的一些最重大的科學事件。” (記者張夢然)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