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高新區加快“數字蝶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4 08:38:2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看!高新區加快“數字蝶變”

字體:

 

工作人員在陜西省西安市高新區的某智慧工廠內檢測變速器成品。 新華社記者 邵 瑞攝

  隨著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相互賦能,中國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步伐近年來不斷加快。科技部日前發布《“十四五”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強化數字技術在園區智能化轉型中的推廣應用,引導國家高新區推動數字技術和制造業、服務業深度融合,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專家認為,高新區應充分用好技術積累和政策優勢,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在數字化轉型中釋放發展新動能、抓住新機遇。

  工業互聯網應用廣

  在高新區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建設完善的數字基礎設施、打造成熟的數字生態是“必經之路”。《規劃》提出,支援推進園區基礎設施數字化,建設完善5G、物聯網等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積極布局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基礎設施。

  在山東省濟寧市高新區,依托雲存儲、大數據中心等打造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在加速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推動先進制造業發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濟寧市高新區負責人介紹,該區重點企業山推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圍繞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接入4萬余臺(套)設備,服務帶動上下遊企業18家。基于該平臺打造的全球首臺5G無人遙控推土機已在實際生産中應用。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11月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3100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特色平臺150多家,連接工業設備數量超7800萬臺(套),工業APP總量突破59萬個。“5G+工業互聯網”為制造業插上數字化“翅膀”,注入發展新活力。

  “5G、工業互聯網等數字基礎設施是工業發展重要支撐,必須高度重視和提前布局。”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總工程師張曉彤建議,要加強5G、工業互聯網技術攻關,促進5G技術與工業控制技術融合,建設和完善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係,營造成熟完善的數字生態。

  數字化轉型是“必修課”

  為進一步推動高新區數字化建設,《規劃》提出,支援園區建設數字技術創新體係,培育一批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部署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

  走進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錢塘區臨江高科園的顧家家居“未來工廠”,數字化轉型帶來的變化真實可感——開料、封邊、打孔、包裝,每道工序之間完美銜接;方寸之間,機械手閃轉騰挪,無誤差地完成智能分揀等動作……得益于工業互聯網、機器人等技術的應用,該企業定制櫃類産品的訂單生産周期從72小時縮短至24小時,原料利用率提升5%,人工成本則下降25%左右,生産效率和制造能力大幅提升。

  生産提效、智慧管理,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優勢不斷凸顯,類似的“數字蝶變”正在中國多地上演。中信泰富特鋼集團旗下“興澄特鋼”是江蘇省江陰市高新區的“新制造”標桿企業,公司打造的“鋼資産流轉的全過程數字化平臺”日前成功啟用。“我們的平臺綜合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對2.8萬多個採集點、18個全工序的數據進行自動跟蹤和採集,實現從原料到産品的全産業鏈溯源,設備綜合效率提高20%以上,品質追溯周期從8小時降至1秒。”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數字化轉型不是‘選擇題’,而是關乎生存和長遠發展的‘必修課’,是必須走好的新賽道。”江陰市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顧文瑜介紹,江陰高新區以制造業企業為主,但土地空間小、要素資源緊,“鋪攤子”的發展方式難以為繼。未來,高新區將用好現有的經驗與優勢,繼續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助力企業生産提質增效。

  釋放數字經濟新活力

  “區塊鏈技術具有資訊完備、數據真實可信等特點。在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追溯中,關鍵數據均可存儲在區塊鏈上,實現對電池品質及殘值的判斷,服務電池廠商和新能源車企。”在江蘇省常州市國家高新區日前舉辦的“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産業論壇上,數字技術與綠色低碳産業的融合發展等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成為與會企業交流討論的焦點之一。

  業內人士認為,應鼓勵高新區積極培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興數字産業,打造優勢數字産業集群;支援園區探索場景創新,完善場景促進機制,探索推出首發首創式應用場景,釋放數字經濟新活力。

  《規劃》明確面向基因技術、量子資訊、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産業變革領域,前瞻部署一批未來産業,為高新區發展指引方向。日前,以中國科大和合肥高新區為共同主體的“量子資訊未來産業科技園”落戶安徽省合肥市,成為全國首批未來産業科技園建設試點培育單位之一。

  合肥市高新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探索“學科+産業”的創新模式,構建未來産業應用場景,完善創新創業生態,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全力打造未來産業創新和孵化高地,為後續未來産業培育發展積累經驗。(記者 金 晨)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