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迎來折疊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3 08:32:29
來源:中國電子報

筆記型電腦迎來折疊潮?

字體:

 折疊屏成為筆記型電腦終端形態的又一次創新嘗試

  “開合後螢幕平整如鏡,畫面倣佛流動起來有了立體感,螢幕虛擬鍵盤觸控流暢,可以呈現書本式、電腦式、平板式、直立式等不同形態……”在2022世界顯示産業大會新型顯示創新成果展上,記者的目光被京東方展出的首款17.3英寸超大尺寸折疊OLED筆電産品所吸引,更大的折疊螢幕、更豐富的折疊功能適配,帶來比折疊屏手機更為震撼的體驗。

  折疊屏筆記型電腦不僅是柔性OLED顯示領域的又一裏程碑産品,更是筆記型電腦終端形態的又一次創新嘗試,為辦公和娛樂帶來更多交互可能。自2020年聯想集團首發新品,到今年下半年聯想更新二代産品以及華碩首發新品,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熱度不斷攀升。這款打破視野邊界的品類究竟是企業炫技,還是另有深意的長遠布局尚未可知,但折疊大屏顯示時代正在加速到來。

  折疊進入大屏時代

  2020年10月,聯想正式發布了全球首款折疊屏筆記型電腦ThinkPad X1 Fold,在折疊屏手機還未打開市場的當時頗具劃時代意義。這款産品的折疊屏由5層螢幕堆疊而成,配合折疊轉軸鉸鏈設計,通過了3萬次以上開合的耐久度測試。

  今年10月,聯想發布了ThinkPad X1 Fold 2022新品,相比第一代産品,這次最大的變化是使用了水滴型結構鉸鏈設計,通過可移動式的內外雙層骨架設計,大幅抵消了折疊時截面産生的剪切應力,使得螢幕在反覆開合之後,依然可以保持鏡面般平整。在機身厚度上也實現“進化”,折疊後僅有17.4mm厚。

  不過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産品並非是聯想的專屬,華碩也在今年8月31日推出了一款折疊屏筆電Zenbook 17 Fold,從産品形態上,聯想與華碩的折疊屏沒有太多差別,主要差別還是在螢幕大小、折疊形態、鉸鏈等細節上。隨後,華碩在9月的秋季新品發布會上發布了靈耀X Fold産品,17.3英寸柔性OLED屏可從中間彎折,變為2個12.5英寸螢幕,180°精密鉸鏈設計支援自由懸停,能夠實現6種使用形態。機身輕至約1.5kg,最薄處約8.7mm,加上折疊能力可以輕松入包攜帶。

  目前以上産品價格在一兩萬元左右。據悉,戴爾、惠普和三星也在加大研發,蘋果也在關注20英寸左右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的研發,這都證明頭部廠商對折疊屏筆記型電腦市場的看好。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向記者表示,現在市場上的參與者很少,但面世的設備已被證明是可靠的。折疊屏有望在未來幾年出現驚人的增長,此類設備發展背後的主要驅動因素是人們更傾向于使用更大的螢幕,以及人們在工作和休閒中不斷切換著任務和角色,折疊屏筆記型電腦讓人們不用在不同的工具之間來回切換。

  折疊形態發展相對緩慢

  與大家起初最關注折疊屏手機的螢幕折痕問題不同,筆記型電腦産品由于螢幕尺寸大轉軸較寬,折疊狀態下彎折半徑也更大,再加上技術逐漸成熟,螢幕折痕問題並非最明顯。

  記者了解到,華碩Zenbook 17 Fold的17.3英寸柔性OLED螢幕,彎折半徑低至5mm,保證螢幕輕薄的同時,使得螢幕在展開狀態下平整如鏡。該螢幕採用新一代復合蓋板解決方案,改善了螢幕機械性能,在兼顧尺寸升級的同時,大幅提升螢幕抗衝擊力,使耐用性獲得突破升級。同時,螢幕性能上,屏佔比高達95.87%,支援觸控模式,相容主動筆功能。

  縱然經過折疊屏手機的技術打磨,用在筆記型電腦上的折疊屏技術少走了些許彎路,但良率低、成本高的挑戰依舊存在。

  群智咨詢(Sigmaintell)IT事業部研究總監李亞妤向記者表示,折疊形態目前在筆記型電腦上的發展仍然很緩慢,市場規模非常小,市場滲透率僅0.02%,展望未來,折疊屏在中尺寸市場會持續發展,但預計到2025年,折疊屏在筆記型電腦市場的滲透率也僅到0.12%。

  可見,盡管主力品牌持續布局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産品,但折疊屏産品尚難以成為中短期內很重要的發展方向,多以概念産品或者限量産品為主。

  折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記者匯總了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的購買者、體驗者的感受發現,人們一致認為折疊屏設計確實是一個值得探索的路徑,不過係統穩定性與不同折疊形態功能適配等方面依舊存在改進空間,産品體積、續航、性能、便攜性上還依舊需要打造亮點。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研究認為,折疊屏筆記型電腦需要經歷一個發展過程,如非常規螢幕鍵盤的適配、新螢幕鉸鏈的設計、更加成熟的定制化新作業系統、多任務功能、CPU和GPU性能、更長電池壽命等。此外,傳統軟件和作業系統如何與這些設備在不同使用模式下匹配,以及設備能否在不同模式之間進行無縫切換等問題。

  “雅典娜計劃”(Project Athena)是英特爾繼“超極本”之後公布的又一項針對筆電進化的重大項目,它將指導筆記型電腦行業在未來數年內的新一輪的變革,而變革的方向主要體現在六個維度:即刻反應、性能與響應能力、人工智慧性能、電池續航時間、連接性、外形設計。

  業內解讀,“雅典娜計劃”將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納入麾下,開始制造專門為這些設備設計的晶片。記者了解到,英特爾新近已推出適用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的Hybrid Lakefield處理器,通過將記憶體、CPU和圖形晶片相互堆疊,以更小的封裝提供這些晶片,從而使制造商可以以更小、更有趣的外形來設計設備。

  此外,微軟正在開發其Windows 10X作業系統,以便實現在雙屏電腦和折疊屏筆記型電腦上的無縫運作。

  IDC中國助理研究總監陳舒歆向記者表示,短期內,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的使用場景和對應人群還比較少,並且價格相對較高,還處于試水階段,但其可以兼顧便攜性和大屏化,未來還是有一定的發展前景,主要依托于未來使用場景的探索、價格能夠下探、折疊屏的交互和軟件問題,仍有很長的路要走。(記者 盧夢琪)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