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工程機械競爭力快速提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2 08:57:10
來源:經濟日報

我國工程機械競爭力快速提升

字體:

出口工程機械在山東港口煙臺港集結等待裝船。唐 克攝(新華社發)

  12月1日起,挖掘機、裝載機等非道路移動機械從“國三”排放標準切換到“國四”排放標準,綠色發展成為工程機械行業的必答題。

  2022年以來,工程機械行業企業未雨綢繆,搶抓排放標準切換的風口,積極推進轉型升級,在高端與重大設備研制、電動化與智能化突破,以及國際競爭力提升上取得顯著成果。

  推進技術創新

  2022年7月26日,全球最大旋挖鑽機XR1600E在徐工基礎工程機械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新基地發布。該産品成功解決了特大橋梁工程復雜環境下超大直徑、超深樁施工問題,將助推“超級工程”的高效建設。

  徐工基礎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歷經多年的技術積淀,公司已全面掌握基礎工程施工裝備領域的核心技術,擁有行業型譜最全的超大噸位旋挖鑽機,且均實現批量銷售應用。

  進入2022年以來,我國工程機械企業一如既往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産學研用緊密結合,一批達到國際先進和國際領先的工程裝備投放市場,一批科研成果和重大技術裝備得到推廣應用,較好地滿足了國民經濟建設和重大項目需求。

  “持續推進創新,我國工程機械近兩年連續開花結果。”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呂瑩向記者表示,不僅一批高端工程機械和重大技術裝備完成研制並應用,還有很多設備在極限參數上實現重大突破。

  呂瑩介紹説,比如,研制成功了直徑3米以下的超小盾構機,這麼小的體積要裝很多功能件,在配套件整合化、機構件輕量化上要解決很多難題。再譬如,汽車起重機整備品質以前是60噸左右,現在有的降到50噸以下,可以直接通過部分橋和路,有望在更多場景應用。

  在整機性能與參數提升的背後,是整個工程機械産業鏈水準的提升。國內一批大型骨幹整機企業不斷加快零部件國産化進程,積極開展高端零部件研發、制造和試驗檢測,高端零部件國産化率不斷提升,一些關鍵零部件研制試驗取得新進展。一批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加快與整機企業産業鏈深度融合,有的從生産替代産品走向主機配套市場,有的入圍高端品牌工程機械制造商配套供應體係,實現了産業升級。

  對于工程機械全行業的高端化探索,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都有為在中國(徐州)工程機械産業創新與前沿技術國際高峰論壇上表示,高端工程機械及其關鍵零部件最大的難點還是與之相適應的新材料。工程機械上下遊産業鏈應該協同創新,加快推進新材料産業“政、産、學、研、金、用”深度融合,盡快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和高端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

  加快智能轉型

  近日,在經歷前期試用後,三一國際正式向甘肅泰隆森礦業交付了15臺“電動先鋒”純電動寬體自卸車。在2022年一季度末召開的業績説明會上,三一國際相關負責人曾表示,2021年,公司智能化、電動化産品在全部産品中的銷售佔比已提升到15%左右。未來,在電動技術可全面滿足不同工況的前提下,公司將不再開發燃油版産品。

  在低碳發展的背景下,工程機械行業綠色發展成績亮眼。天眼查數據顯示,近5年,電動工程機械相關專利申請數量的復合增長率達到30%。目前國內電動工程機械滲透率較低,隨著鋰電産業鏈不斷成熟,電池成本進一步下降,未來3年電動工程機械滲透率將快速提升。

  呂瑩分析説,目前工程機械新能源産品的價格還相對偏高,一方面是因為量沒有起來,另一方面産業鏈還不夠成熟。現在業內龍頭企業都在做新能源産品,技術路線差不多,最後誰能做起來,要看産業鏈整合能力。未來,隨著應用場景增多,新能源産品發展空間可觀。

  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介紹,目前,叉車中電驅動産品佔比由27.7%上升到60%;升降工作平臺電動率已超90%;電動或混合動力起重機及推土機等已實現小批量生産;其他工程機械電動化也有了新突破。

  與此同時,工程機械行業在智能化上全力出擊。2022年10月31日,工信部公示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試點示范名單。憑借在數智化轉型方面的創新實踐和領先實力,三一集團成功入選首批“數字領航”企業。也是在10月,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新一期11家全球制造業領域燈塔工廠名單,三一重工長沙18號工廠上榜。18號工廠是繼三一重工北京樁機工廠後,全球重工行業第二座獲認證的燈塔工廠。

  三一集團董事、執行總裁兼總工程師易小剛透露,燈塔工廠智能制造改造前後,長沙18號工廠的産線工人人數減少了接近三分之二,産能卻翻了一番,由原來每月生産400多臺設備提升至産能突破900臺,智能制造帶來的效益提升非常明顯。目前,三一集團正在加速推動數智化轉型,公司提出了“三個三”戰略,希望未來用3000名工人、30000名工程師,達成3000億元銷售額。

  深耕國際市場

  隨著産品競爭力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工程機械産品走出國門,成為國際市場上的暢銷款。

  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10月,共銷售挖掘機220797臺,同比下降26%;其中國內131340臺,同比下降46.4%;出口89457臺,同比增長67.3%。自2021年4月份以來,國內挖掘機銷量連續出現單月銷量同比下滑而出口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

  “出口快速增長,反映出我國挖掘機海外競爭力逐步增強。”三一重工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國工程機械行業企業積極實施國際化發展戰略,産品技術水準和國際市場美譽度顯著提高。截至目前,行業企業境外業務覆蓋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研發、制造、行銷、服務、人力資源等進一步完善和提高,成為擴大國際市場、樹立國際品牌的有力支撐。

  呂瑩表示,出口的高速增長是工程機械企業的競爭力與服務能力提升、業務覆蓋范圍擴大、用戶滲透加深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目前來看,國際市場還有很多空間有待開拓,既包括現有市場存量換新,也有由産品升級、工藝革新帶來的新增應用領域。

  “很多企業國際化布局已經做得很好了,在行銷服務上各有優點和特色。”呂瑩建議,今後要更多體現行業合力,企業之間要協同配合,在海外相互支撐,暢通産業鏈各個環節,共同維護良好的競爭環境。從根本上來説,還是要繼續深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進更多細節。未來,隨著研發制造、産業鏈協同上的提升,中國企業有能力在國際市場做得更好。

  展望2023年,工程機械行業前景如何?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會長蘇子孟表示,3部門近日聯合發布《關于鞏固回升向好趨勢加力振作工業經濟的通知》,為鞏固工程機械行業回升向好趨勢提供了新的政策保障。2022年,我國在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響下,經濟預計實現穩健增長,對明年經濟發展將會産生積極影響。在穩預期穩就業等政策取向引導下,我國基建投資和制造業投資等將會穩步增長,加上各地區各領域穩增長措施持續落地和我國工程機械出口繼續保持較強韌性等,預計2023年行業將繼續呈現穩定運作態勢。(記者 劉 瑾)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