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快超算與量子電腦“聯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2 10:47:11
來源:科技日報

歐洲最快超算與量子電腦“聯姻”

字體:

  據英國《新科學家》網站近日報道,歐洲目前運作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LUMI”已經與一臺小型量子電腦“聯姻”,這種結合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找出讓量子電腦與超級電腦實現最佳配對的方法,為一種新型計算奠定基礎,以便更快速地解決復雜問題。

  量子電腦有望最終完成最強大的常規電腦無法完成的計算。盡管目前有不少科研團隊正致力于完善量子電腦,但也有科學家認為,如果能與傳統超級電腦“聯姻”,現有的不那麼完善的量子電腦也可能變得更有用。

  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的維勒·科托維塔表示,該中心已將芬蘭第一臺量子電腦HELMI連接到目前全球第三快、歐洲最快的超級電腦LUMI上。LUMI的預期峰值算力高達每秒550千萬億次運算。HELMI是一款超導量子電腦,使用由導線制成的微小電路來處理資訊。研究人員可通過向LUMI提交程式訪問HELMI,即要求超級電腦告訴量子電腦該做什麼,然後報告或使用其輸出。

  科托維塔表示,盡管HELMI目前只有5個量子比特,但它仍可幫助研究人員找到同時使用傳統電腦和量子電腦的最佳方法。不過他也強調,目前仍有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比如如何更好地在量子電腦和傳統電腦之間劃分計算,以最有效地使用兩者。目前量子電腦只能完成一些最適合其執行的計算部分,而超級電腦處理其余部分。

  除科托維塔團隊外,還有其他大型量子電腦研究團隊青睞這種混合方法。如IBM此前宣布,未來將重點放在“以量子為中心的超級計算”,並建立數據中心,讓量子電腦和經典超級電腦協同工作。此外,歐盟委員會今年10月也宣布,2023年下半年將在6個地方啟用量子電腦,這些量子電腦將接入超級電腦網絡並提升算力。(記者劉霞)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