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業衝在 “中國智造”最前沿-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09 09:51: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家電業衝在 “中國智造”最前沿

字體:

  中國制造業正在經歷一場史無前例的轉型升級。此次全面數字化、智能化的探索,技術密集,體量巨大,規模空前,一旦成功,將使中國制造業大規模轉型升級為全新的萬物互聯智能産業,為中國經濟注入更強大的推動力。此次轉型升級,中國家電業又一次走在了最前沿,率先扛起了“中國智造”的大旗。

  回顧中國家電業的發展史,不難發現中國家電業一直走在市場化的最前沿,在制造領域的轉型發展也一直走在産業前列。中國家電市場早期是以歐美日韓等外資品牌為主,産品及技術均由外資品牌引領。中國家電業抓住無氟、變頻、液晶等技術迭代機會,積極整合上下遊産業鏈,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不斷進行産品和技術創新,潛心培育國産高端品牌,中國家電市場逐漸轉變為由國産品牌主導。在坐穩國內市場的同時,中國家電業還奮力拓展海外市場,打造全球化品牌,率先成為中國制造的一張“名片”。成為世界品牌之後,中國家電業並沒有停下腳步,而是探索各種創新,率先開始向智能制造轉型升級,各種先進技術不斷被應用在家電研發、設計、制造等各個場景,顛覆了家電業的傳統生産方式。

  在不斷轉型發展過程中,中國家電業積淀起了強大的工業能力:不僅包含成熟的産業基礎、深厚的制造業基底、大量培養的産業工人,而且其在制造業中最早大規模探索數字化、智能化、網聯化,已經形成了堅實的數字化轉型、智能化轉型基礎。以格力為例。僅在工業品領域,格力有自己的壓縮機工廠,有自己的模具工廠,有自己研發的工業機器人,將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發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如今,格力智能裝備不僅服務于企業自身,其自動化改造經驗已産生溢出效應,為越來越多的行業提供先進的智能化設備及全流程係統化的解決方案。

  在市場化競爭的激蕩中,中國家電業磨練出的是不可小視的競爭能力。時間線拉回至世紀之交,彼時中國家電企業剛剛開始發力,中外品牌正面交鋒。特別是當時外國企業開始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並降價搶佔市場份額,而家電行業並沒有像汽車行業那樣設置外資股比限制,中國家電業猛然站在了全球競爭的前臺。然而,中國家電業經受住了激烈競爭的考驗,並成為中國制造業在全球競爭中最先勝出的産業。如今,作為世界家電第一産銷大國,中國空調、微波爐産量佔全球比重達七成以上,冰箱、洗衣機佔五成以上;中國家電産品覆蓋全球160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球20億以上的用戶家庭,絕大多數是自有品牌和自有技術,全球競爭力居于前列。據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2021年中國家用電器出口額為987.2億美元,出口規模和增速均創近十年新高。

  更為重要的是,作為從傳統産業向數字化轉型的引領者,中國家電業強大的創新能力毋庸置疑。在頭部企業的引領帶動下,創新已經成為家電業的標簽。據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介紹,“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正是在這個目標的指引下,格力明確並強化了企業的創新屬性和創新范圍,每一項核心技術研發都堅持自主創新、堅持自主人才培養,如今格力已擁有近1.6萬名研發人員和3萬多名技術工人,在壓縮機、光儲空係統、智能裝備等領域都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

  如同一條功力深厚的鯰魚,中國家電業但凡“跨界”進入一個新領域,那個領域就打開了全新的想像空間。然而,中國家電業並非作為市場的攪局者,而是以強大的工業能力、競爭能力、創新能力,大規模對接市場需求和産業鏈,如此這個産業就優化起來,並誕生新的産業競爭力。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