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型顯示産業加快邁向中高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08 08:34: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我國新型顯示産業加快邁向中高端

字體:

工作人員在位于合肥市新站高新區的合肥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10.5代生産線上作業。新華社發(解琛 攝)

  顯示面板年産能達到2億平方米,産業規模躍居全球第一,2021年全行業營收超5800億元,有力支撐智能手機、電視、螢幕、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領域應用……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新型顯示産業跑出加速度、邁上新臺階。

  記者獲悉,下一步我國將不斷提升新型顯示産業鏈、供應鏈韌性,進一步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強與人工智慧、VR/AR、大數據、物聯網等數字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新型顯示産業向價值鏈中高端躍進。

  新型顯示産業高速增長

  在數字時代和資訊社會,新型顯示是資訊呈現的主要載體和人機交互的基礎窗口。近年來,我國新型顯示産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從規模體量看,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新型顯示産業發展現狀與趨勢洞察》報告顯示,2012年至2021年,我國新型顯示産業規模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5.8%,年産能超過2億平方米,佔全球産能60%左右。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文強説,過去十年,我國新型顯示産業進出口發生逆轉,從2012年的140億美元貿易逆差轉變為2021年的85億美元貿易順差,標誌著我國從“少屏”到“産屏大國”的轉變。

  從産業鏈看,除顯示面板産品外,還有顯示專用材料和專用設備兩個關鍵環節。得益于産線建設,我國新型顯示專用材料本土産值逐年提升,液晶材料、光學膜、靶材、電子化學品已經具備一定規模。顯示專用設備方面,企業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地區。

  從投融資看,據不完全統計,近18個月以來,中國地區新型顯示産業投資近1700億元。除若幹條産線建設外,投資熱點還包括顯示專用材料、設備、微顯示等。

  與此同時,新型顯示不斷賦能消費電子、數字文創、景觀旅遊、數字醫療、車載顯示、虛擬顯示等領域。

  “新型顯示與數字經濟的各類技術交互影響加速拓展,應用場景正在從日常消費領域向工業控制、安全防護、建築施工等生産領域以及教育、醫療、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務領域廣泛滲透,為生産生活和社會管理賦能賦智,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説。

  加快向價值鏈中高端躍進

  柔性顯示屏能自由折疊彎曲,帶有顯示功能的便攜醫療檢測箱可進行遠端醫療,3D全息投影生動呈現文物風採……在日前舉行的2022世界顯示産業大會上,一大批智能、前沿的新型顯示産品和應用集中亮相。

  “技術創新是顯示産業的主旋律,隨著顯示領域的逐步拓展,消費者對不同顯示領域提出了更多差異化的需求,新型顯示産業技術仍在高速發展演進,各種創新技術也將層出不窮。”劉文強説。

  記者注意到,相關部門大力支援創新突破,促進新型顯示産業高品質發展。

  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將深入落實産業規劃,推動資源要素集聚和整合,引導重點區域合理布局,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推動我國新型顯示産業向價值鏈中高端躍進。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力攻克新型顯示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加快培育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

  不少地方正聚焦新型顯示産業鏈關鍵環節,加快推進産業鏈補鏈、強鏈、延鏈。例如,四川加大龍頭企業和産業鏈上下遊關鍵核心企業招引力度,涉及材料、零部件、面板等各個環節,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世界級新型顯示産業集群。上海市金山區提出,加快創建國家級新型顯示産業示范園區,打造涵蓋關鍵原材料、工藝設備以及高端驅動晶片的新型顯示完整産業鏈。

  構建産業協同創新生態

  “數字經濟賦能顯示産業升級,顯示産業壯大數字經濟發展。如何有效利用數字經濟對産業升級的放大和倍增作用,將是未來推動新型顯示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劉文強表示,要加快鍛造長板、補齊短板,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構建自主創新的産業生態。

  王一鳴認為,應推動形成上游的材料企業與下遊的面板終端企業形成協同創新,由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和具備自主創新能力的龍頭企業牽頭,共同打造創新聯盟。應推動新型顯示企業與人工智慧虛擬現實企業跨界創新,打造多元化參與的創新生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型顯示産業鏈國際協同穩步增強,全要素配置不斷優化,産業鏈供應鏈國際化水準持續提升。記者獲悉,工信部將進一步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新格局。(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