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明確 多方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24 09:17: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路徑明確 多方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字體:

  位于重慶市璧山區的重慶藍黛變速器有限公司智能化生産作業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11月2日,在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的嘉興敏惠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數字大屏上實時顯示産品合格率等資訊。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工信部近日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為中小企業明確數字化轉型路徑。與此同時,從提供“小快輕準”的産品和解決方案到帶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中小企業協同開展數字化轉型,從拓寬中小企業轉型融資渠道到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相關部門密集部署,協同發力加快中小企業轉型升級。

 支援舉措持續落實落細

  記者注意到,從部委到地方,相關支援舉措持續落實落細,支援中小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

  《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從增強企業轉型能力、提升轉型供給水準、加大轉型政策支援等三方面提出多項舉措,包括聚焦中小企業特徵及需求,研制小型化、快速化、輕量化、精準化産品;推動研發設計、生産制造、倉儲物流、行銷服務等業務環節數字化,降低一次性投入成本;鼓勵金融機構研制面向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專項産品服務等,進一步降低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門檻與轉型成本。

  地方也紛紛出臺相關政策,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山東省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方案(2022-2025年)》提出,鼓勵中小企業應用輕量化、易部署的雲化軟件産品和解決方案,加快研發設計、生産制造、經營管理等業務係統向雲端遷移。《上海市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提出,推動制造業中小企業設備和核心業務係統上雲上平臺,實現設備共用、産能對接、生産協同等,實現40萬家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

  資金支援力度也在進一步加大。工信部近日發布《財政支援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工作第一批服務平臺名單》。此前,工信部會同財政部印發《關于開展財政支援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工作的通知》,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圍繞100個細分行業支援300個左右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平臺,培育4000至6000家試點數字化轉型樣板企業。

  “轉型資金不足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核心挑戰之一。”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大資金支援力度,降低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門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專項資金、補貼政策等方式,支援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鼓勵金融機構提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相關的産品和服務。

  加快“鏈式”數字化轉型

  發揮大企業引領作用,帶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中小企業“鏈式”數字化轉型,是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發力點。

  聯想圖像(山東)科技有限公司自去年4月落戶山東威海高新區以來,在供應鏈廠商入圍和認定過程中積極協助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大大縮短了零部件供應周期。目前,聯想圖像已引入威海11家中小企業供應商,帶動産值10億余元。

  “將數字化、智能化能力傳導到供應鏈上下遊中小企業,有利于推進ICT制造業供應鏈的效率提升。”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中小企業客戶業務群總經理王忠説,公司下一步還將提供包括數字化轉型咨詢設計、數字化人才培養、豐富的創投生態能力等服務,全方位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近段時間,聚焦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實際需求,大型企業紛紛為中小企業匹配産品和服務。360“企業安全雲”面向中小微企業免費開放,並正式上線軟件服務平臺;聯想集團推出中小企業一站式數字化服務平臺,為中小企業提供“軟件+硬體+服務+平臺”一站式整合交付;華為推出70多個“小而美”方案,助力中小企業“上好雲、用好雲”。

  《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提出,遵循“大企業建平臺、中小企業用平臺”思路,大型企業打造面向中小企業需求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輸出成熟行業數字化轉型經驗,帶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中小企業協同開展數字化轉型。此前,工信部也提出要發揮大企業引領作用,帶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中小企業“鏈式”數字化轉型。

  “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基礎參差不齊,需求千差萬別。”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互聯網平臺企業、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商等供給方需發揮各自在基礎設施、數字技術、行業積累等方面的優勢,面向中小企業差異化需求,持續豐富轉型“工具箱”,提升産品服務的針對性。

  值得一提的是,“十城千企”中小企業數字化服務行活動、互聯網基礎資源賦能百萬中小企業數字化行動已正式啟動,將發動中小企業數字化服務商免費提供數字化轉型服務,同時免費開放一批頂級域名等互聯網資源,助力中小企業駛入數字化轉型快車道。

  提升轉型服務供給水準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大多數中小企業還處于信息化應用的初級階段,部分企業在辦公自動化、財務管理等單個環節的信息化程度較高,只有少量中小企業能夠實現設計、生産、經營、服務等全流程數字化貫通。為此,需要進一步破解中小企業“不願”“不敢”“不會”的數字化轉型難題。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總工程師張曉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小企業在數字化轉型中存在“不會轉、不敢轉、不願轉”的問題,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小企業的基礎條件和承受能力各不相同。因此,需要進一步提升轉型供給水準,增強供需匹配度,引導數字化服務商分階段、分場景為中小企業設計出成本低廉且容易上手的“工具箱”,讓中小企業根據成本收益選擇適合自身發展的數字化轉型路徑,努力實現“小切口”解決“大問題”。

  “中小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道路上面臨缺技術、缺人才、缺資金等困境,市場缺乏有效供給,過去大企業實現數字化的路徑不完全適用于中小企業。”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説,要利用技術優勢和生態優勢助力中小企業實現數字化,互聯網平臺企業等主體需要提供具有“交付門檻低、配置要求低、技術難度低、操作難度低、使用成本低”特徵的低門檻服務,幫助中小企業加速實現數字化轉型。

  張曉彤還表示,很多中小企業融入大企業的産業鏈從而快速實現數字化轉型,這是將大企業的資源優勢與中小企業的活力優勢充分結合起來,以市場力量促進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路徑。(記者 郭倩 王志)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