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業數字化轉型開辟新路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24 09:23:45
來源:經濟日報

制造業數字化轉型開辟新路徑

字體:

浙江三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自動生産線上,機器人手臂正在準確操作,進行智能化生産。 胡肖飛攝(中經視覺)

  自工業和信息化部2019年11月份發布《“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方案》以來,“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在日前舉辦的2022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表示,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4000個,覆蓋飛機、船舶、汽車、電子、能源、採礦等一大批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已成為我國5G規模化商用和産業數字化轉型新名片。

 傳統工業技術升級換代

  “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在帶動企業提質、降本、增效、綠色、安全發展的同時,開辟了傳統工業技術升級換代新路徑,加速人、機、物全面連接的新型生産方式落地普及,成為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重要支撐。

  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輝看來,數字技術正重新定義傳統工業模式。《2022中國“5G+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效評估報告》(下稱“《報告》”)顯示,“5G+工業互聯網”已經應用于研發設計、生産制造、檢測監測、物流運輸、服務管理等工業各個環節,並已滲透到41個國民經濟大類。

  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認為,疊加人工智慧技術將使裝備、生産線、工廠發生革命性變革,生産技術改造升級,不僅解決了一線勞動力短缺和人力成本提升的困境,更從根本上提高了制造業品質、效率和企業競爭力。

  對此,科大訊飛副總裁、羚羊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甲甲深有體會。“依托人工技術與大數據的結合,我們實現海量供需高效對接,助力企業降本增效。”徐甲甲説,工業場景中80%的設備都帶有軸承、轉體或機電設備,這些設備一旦出現故障,會發出異常聲音。利用語音技術,公司將工業生産過程中但凡需要用耳朵聽的環節都以機器替代,大大提升了故障檢測準確率。

  制造企業運營依賴市場變化、倉儲物流以及設備本身情況。為此,科大訊飛用感測器採集工業生産過程中各類數據,通過工業數據平臺對非結構化數據進行分析並優化決策,為企業提供智能化排産和調度。

  釋放潛力打造精品網絡

  制造業是工業互聯網應用賦能的主陣地,其在生産環節的管理控制普及程度已達45.5%,但充分釋放“5G+工業互聯網”潛力,仍需進一步探索和突破。

  “復雜的工業場景對5G在高可靠、低時延、廣連接等核心技術提出更高要求。”余曉輝以汽車行業為例説道,“汽車産線存在很多柔性裝備,其間需部署一定數量網管型交換機、專用線纜等網絡設施,組網僵化,不利于快速換型生産。經過5G網絡改造後,PLC與現場運營能實現直接數據交互,大大簡化車間組網,提升産線柔性。”

  目前,長城精工正聯合華為、中國聯通在汽車領域開展5G URLLC(超可靠低時延通信)技術産線級應用探索,在700平方米的示范區內已經實現設備端到端4毫秒、99.999%可靠性的初步驗證。“未來,還要在晶片等關鍵零部件取得突破,該技術若完成規模化應用,則意味著5G將從工業的生産週邊走向核心控制環節。”余曉輝説。

  5G與工業互聯網的使用成本始終備受業界關注。《報告》顯示,目前5G模組價格已低于500元,近3年平均降價40%左右。余曉輝表示,今年6月份,5G Redcap標準正式確立,初步預計其模組價格在200元左右。

  TCL科技首席運營官王成認為,“5G+工業互聯網”建設費用過高仍然是阻礙其規模化推廣應用的重要原因。對很多中小企業而言,仍舊面臨“不敢用、用不起”等現實難題。只有5G模組、5G網關等智能化硬體價格進一步降低,5G技術才能廣泛滲透到中小企業,進而賦能千行百業。

  “下一步,要加大攻堅力度,不斷提升産業供給水準。推動基礎電信企業打造精品網絡,提升5G虛擬專網和混合專網建設服務水準,探索多元化業務模式,降低綜合應用成本。以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為引領,推動各方加強低成本、輕量化的5G工業級産品研發和産業化。”張雲明説。

  5G全連接工廠引領未來

  今年9月份,工信部印發的《5G全連接工廠建設指南》明確提出,打造新型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新建或改造産線級、車間級、工廠級等生産現場,形成生産單元廣泛連接、資訊(IT)運營(OT)深度融合、數據要素充分利用、創新應用高效賦能的先進工廠。

  “企業可根據實際需求,從基礎設施建設、廠區現場升級、關鍵環節應用、網絡安全防護等方面開展5G全連接工廠建設。這將進一步釋放5G無線化、柔性化優勢,從當前應用探索階段向更深層次、更廣范圍發展。”余曉輝説。

  走進位于杭州市蕭山區的紫光股份智能工廠,4萬平方米的生産空間已完成5G專網部署,與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技術一起構建産業數字大腦。在伺服器單板生産線上,SPI錫膏檢測設備、AOI自動光學檢測機等專業設備通過5G專網接入邊緣算力平臺,短時間內就能讓幾千個零部件完成組合,AI視覺檢測則保證了産品品質。

  在伺服器制造鏈上,把記憶體條、電源、硬碟等組件快速精準地組合在一起,是整個制程中最復雜、難度最高的工序之一。在全自動伺服器整機組裝線上,多臺機械臂通過5G網絡接收著來自雲端的統一指令,僅用幾分鐘就能快速變線,生産完之後還要經過工業相機360度的全面檢測,不放過任何一處細小缺陷。“‘5G+工業互聯網+AI’全連接工廠建設實現了以算力換人力、以速流換物流、以智能增效能。人員同比減少57.9%,物流費用支出降低26.7%,訂單交付周期縮短63.5%,單板生産自動化率達到88%,柔性生産換線從7小時縮短至3分鐘。”紫光股份董事長兼新華三集團首席執行官于英濤説。

  據了解,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已徵集700多個5G全連接工廠“種子”項目,其中裝備制造業、電子設備制造業建設完成率分別達28.8%和27.8%。“下一步,要不斷壯大融合産業生態,組織編制5G全連接工廠名錄、重點行業融合應用指南,深入總結推廣融合發展的典型經驗模式,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張雲明表示,要持續推動工業互聯網向工業園區、縣域經濟下沉普及。(記者 李芃達)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