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身份證,載入更多應用場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7 08:23:50
來源:人民日報

電子身份證,載入更多應用場景

字體:

制圖:汪哲平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廣居民身份證電子證照應用是建設數字中國、提高政務服務能力的重要舉措。近年來,為提升便民服務水準,各地各行業大力推動電子身份證在金融、教育、醫療、社保、稅務等多種場景下的應用,為群眾帶來更加便利的數字生活。

  “辦理業務要求必須出示身份資訊,沒想到能用手機直接‘亮證’,省去了攜帶實體身份證的麻煩,非常方便!”來到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業務的孫女士驚喜不已。

  “推廣居民身份證電子證照應用是建設數字中國、提高政務服務能力和便民服務水準的重要舉措。”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在我國相關法律保障下,電子身份證健康發展,大大減輕了群眾辦理各項業務的負擔,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隨著信息技術不斷普及和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出門只帶一部手機”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習慣。近年來,各地各行業大力推動身份證網上認證,通過手機授權等操作即可實現,成為著力解決百姓身邊關鍵“小事”、更好實現“放管服”的一個生動縮影。

  資訊層層加密,使用記錄全程留痕

  陽光明媚,微風和煦,胡先生和女友來到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民政局登記結婚。他們“輕裝上陣”,拿出手機向工作人員出示“電子身份證”,核驗身份後,順利辦完手續。

  在山東,居民在“愛山東”APP或者“山東微警務”微信公眾號注冊並通過實名實人可信度認證後,立即生成與法定身份證件內容相同、功能相通的電子證件,使用時只需用手機登錄即可開啟。

  “‘電子身份證’包括身份證照面資訊、證照文件和證件識別碼等內容,全省互通互認、共用共用,具有身份核驗、文件調用和證照校驗等功能。”山東省公安廳治安警察總隊副總隊長陳愛國介紹,身份證電子化,實質是網絡身份認證體係的搭建,除了“亮證”使用外,政府各部門在為群眾辦理婚姻登記、營業執照、護照、港澳臺通行證等業務時,對需要存留身份證復印件建檔的,可以直接對接電子證照係統,調用證照文件存檔備查,不再需要群眾提供身份證原件、掃描件或復印件。

  身份證資訊涉及公民個人隱私問題,如何保證萬無一失、真實可靠?

  “從法律角度考慮,在推行電子身份證時,存儲利用電子身份證承載公民個人資訊的相關部門,需要承擔個人資訊保護法規定的個人資訊保護責任、數據安全法規定的數據處理者責任,符合法律規定的重要數據處理者,還應當按照數據安全法的規定加強對重要數據的保護。”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網絡與資訊法研究室副主任周輝説。

  據了解,為確保安全,山東使用數字簽名、安全演算法、加解密運算等技術手段為個人資訊層層加密,防止數據被泄露轉賣。“電子身份證具有可追溯性,在制、管、存、用、驗環節全程留痕,本人可以查詢到所有使用記錄,讓群眾用得安心。”朱巍説。

  周輝表示,“應從國家層面加快電子文件立法、網絡數據安全配套立法,建立健全相關法律制度,進一步加強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運作。”

  力解群眾難題,電子證件方便出行

  深圳鐵路公安處深圳站派出所民警唐獻軍在深圳站長途列車進站口附近巡邏時,接到旅客陳女士求助。原來,陳女士由于著急趕車,出門忘記攜帶身份證件,焦急萬分。唐獻軍了解情況後,馬上幫助她用手機登錄“鐵路12306”APP辦理了臨時身份證明。

  公安部鐵路公安局副局長王文軍介紹,為方便丟失或未攜帶身份證購票進站和乘坐火車的旅客順利出行,公安部全面推動鐵路旅客臨時乘車身份證明電子化、指尖化自助辦理。

  今年年初,鐵路公安機關在“鐵路12306”APP試點上線了“鐵路旅客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證明”服務。各地鐵路公安機關通過多種方式,向旅客群眾宣傳這一便利舉措。

  徐州鐵路公安處會同管轄的20個客運車站,制作展板向旅客介紹辦理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證明的操作步驟。“以前,幾乎每天都有上萬名旅客通過制證窗口辦理臨時乘車證明,‘鐵路12306’APP上線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證明服務後,操作簡單,旅客動動手指就能辦好,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徐州鐵路公安處治安支隊支隊長韓忠禮説。

  目前,“鐵路旅客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證明”服務已經覆蓋全國鐵路各個客運車站。今年1—8月,共為旅客辦理電子臨時乘車身份證明883萬人次,線下窗口制證量比2021年同期下降48.9%,大大增強了人民群眾出行的幸福感。

  加強“亮證”服務,應用場景更加豐富

  到江蘇昆山出差的李先生走進位于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一家賓館,進行登記入住時,突然發現身份證不小心丟失。“您只需在手機上打開‘鹿路通’應用,簡單操作後便可領取電子身份證,辦理入住。”在賓館前臺工作人員提醒下,李先生順利辦理了入住手續。

  今年以來,昆山市公安局圍繞外地旅客實際需求,推出了“電子身份證入住旅館”手機應用功能,實現住宿登記“掌上辦”。截至目前,該項便民舉措已經覆蓋全市960家賓館、300家民宿,入住旅客輕松實現“無感登記”。“再也不用擔心沒帶身份證被拒之門外。”李先生説。

  如今,除了“亮證”住宿,在金融、教育、醫療、社保、稅務等多種業務場景下,都可以出示電子身份證供工作人員線上驗證,實現便民化操作。

  江蘇省公安廳治安總隊人口管理支隊科長徐正權介紹,今年以來,江蘇積極挖掘多元化應用場景,加快推動電子身份證社會化應用。目前,電子身份證相關業務包括10個政務服務領域的4067項事項,覆蓋賓館民宿、快遞網點、網吧等場所,精減證明材料1/3以上。

  “居民身份證是市民使用頻次最高的證件,為了更加便利百姓生活、企業經營,我們將進一步創新推進‘電子身份證’應用體係改革,打通認證難點、突破辦事堵點,全面整合亮證、替代復印件、自助識別等功能,爭取在更多領域實現居民電子身份證‘全場景應用’。”徐正權介紹。

  截至目前,江蘇已為449項政務服務應用係統提供身份認證及“亮碼”“亮證”服務,累計提供“亮碼”服務1.43億人次、“亮證”服務2.02億人次,實名實人服務2.98億人次,日均服務量68萬人次。

  今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快推進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和全國互通互認的意見》,明確指出到2025年電子證照應用制度規則更加健全,應用領域更加廣泛。

  隨著科技加速推廣,配套設施不斷完善,應用場景深化多元,電子身份證在全國范圍內跨平臺互聯互通的水準有望持續提高,將更好惠及民生,讓公民充分享受更加便利的數字生活。(記者 張天培)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