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神星一號一箭五星發射成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7 08:54:45
來源:科技日報

谷神星一號一箭五星發射成功

字體:

  記者從星河動力航太公司獲悉,2022年11月16日14時20分,該公司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谷神星一號(遙四)運載火箭(任務代號:YOUNG FOR YOU),順利將“吉林一號”星座的高分03D08、51、52、53、54共5顆衛星送入太陽同步軌道。

  這是谷神星一號商業火箭的連續第4次發射圓滿成功,星河動力公司保持了100%的成功率,並已累計為7家衛星客戶完成了14顆衛星發射,再次刷新了中國民營商業火箭發射交付的新紀錄。同時這也是國內低軌星座首次採用民營商業火箭進行組網發射,推動了國內商業航太産業生態健康發展。

  吉林一號高分03D08、51、52、53、54星均為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批量生産的第三代光學遙感衛星,5顆高分03D星將與吉林一號高分02D星、吉林一號高分02F星組網運作,為各類用戶提供遙感衛星圖像。

  星河動力公司在此次發射中首次採用了自研的轉運發射車執行轉運和發射任務。該轉運發射車具備環境溫度控制、機動轉場運輸、快速起豎發射等功能,進一步降低了對發射區射前保障的要求,將發射準備時間由4小時壓縮至1小時,可有效解決火箭發射準備時間長、發射頻次低的問題,將為谷神星一號商業火箭的批量化發射交付提供地面支撐。(記者付毅飛)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