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圖已繪就,虛擬現實産業發展正當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7 08:37:10
來源:人民郵電報

藍圖已繪就,虛擬現實産業發展正當時

字體:

  “虛擬現實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前沿方向和數字經濟的前瞻領域,正日益與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5G等數字技術融合發展,給人類社會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都帶來了深刻的變革。”在日前舉行的2022世界VR産業大會開幕式上,國務委員王勇表示。

  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虛擬現實行業市場規模約為228.5億元,保持高速增長趨勢;2021年我國VR設備出貨量約為431.2萬臺,比上年度增長約149.8萬臺,增速達53.23%左右,實現爆發式增長;2021年我國虛擬現實投融資規模漲幅超過100%;據不完全統計,我國虛擬現實相關企業超過1萬家……

  自2016年全球虛擬現實元年、2019年我國5G雲VR産業元年至今,經過多年發展,虛擬現實産業初步構建了以技術創新為基礎的生態體係,正邁入以産品升級和融合應用為主線的戰略窗口期,藍圖已繪,未來可期。

  新一輪政策支撐 産業發展顯活力

  近年來,我國政府和各部門出臺了一係列政策,在技術研發、人才培養、産品消費等方面,支撐虛擬現實産業展現強大發展活力。

  工信部等五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産業總體規模(含相關硬體、軟件、應用等)超過3500億元,虛擬現實終端銷量超過2500萬臺。同時還提到,到2026年,三維化、虛實融合沉浸影音關鍵技術重點突破,新一代適人化虛擬現實終端産品不斷豐富,産業生態進一步完善,虛擬現實在經濟社會重要行業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形成若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和産業集群,打造技術、産品、服務和應用共同繁榮的産業發展格局。

  實際上,這份《行動計劃》是時隔四年,部委層面發布的第二份虛擬現實産業政策。2018年12月,工信部發布《關于加快推進虛擬現實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這也是我國首份虛擬現實産業政策。對比兩份文件,可以看出我國虛擬現實産業的變與不變。

  不變的是,我國對虛擬現實産業的高度重視和發展的堅定決心。2018年和2022年,工信部對政策的解讀中均明確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虛擬現實産業發展”。在最新的《行動計劃》中,工信部強調,我國“十四五”規劃將“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列入數字經濟重點産業。

  而變化主要體現在三大方面,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陳曦將其歸納為發展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工作。一是在發展思路上,是“從零到一”和“從一到二”的轉變。工信部本次定性,虛擬現實産業已初步構建了以技術創新為基礎的生態體係,正邁入以産品升級和融合應用為主線的戰略窗口期。同時,本次《行動計劃》由五部委聯合發布,對比四年前的《指導意見》由工信部獨自發布,也可以看出,虛擬現實內容在多領域的“融合應用”是本輪政策發力的重要抓手。二是在發展目標上,更加清晰定量。對比發展目標相對模糊的《指導意見》,新出爐的《行動計劃》明確提出了虛擬現實新一代智能終端與沉浸式內容的發展要點,並且給出了定量定性具體目標。此外,《行動計劃》還明確列舉了有待重點突破的核心關鍵技術:近眼顯示、渲染處理、感知交互、網絡傳輸、內容生産、壓縮編碼、安全可信等。三是在重點工作上,更加具體詳細。《行動計劃》結合虛擬現實領域沉浸式業態的發展趨勢與熱點洞察,對後續重點技術與産業環節以專欄形式進行了詳細的總結探討。

  多領域應用試點乘勢而上開新局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小燕分析指出,《行動計劃》明確了一個共識,即虛擬現實技術和産品加速迭代,進入産業規模化落地階段;延續了兩條主線,即持續豐富虛擬現實産品和內容供給,以及産業鏈補鏈強鏈;明確三個發力點,一是深化虛擬現實在各行業的融合應用,二是明確了産業推進的若幹工作抓手,三是在地方布局若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虛擬現實産業集群。她表示,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促進虛擬現實等新型消費發展。

  《行動計劃》提出,圍繞虛擬現實重點領域,組織開展應用試點,挖掘有潛在商業價值的應用場景,舉辦虛擬現實整合應用案例徵集活動,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鋒應用案例。鼓勵電信運營商、互聯網企業等參與建設內容開發中心和應用體驗展示中心。打造産業集群,開展虛擬現實融合應用領航城市及園區建設,培育骨幹企業。結合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建設工作,支援産業集聚發展,建設虛擬現實制造業創新中心。

  據了解,虛擬現實已經成為地方産業經濟布局的焦點。今年以來,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山東省、江西省等地紛紛發布相關政策,著力推動虛擬現實産業發展。比如,山東省在今年6月發布了《推動虛擬現實産業高品質發展若幹政策措施》,提出優化産業發展布局、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支援重大技術創新等13條具體舉措。上海市7月發布的《上海市數字經濟“十四五”發展規劃》也提出“加快虛擬現實生態布局”。與此同時,深圳、南昌、青島、南京等地已經形成初具規模的虛擬現實産業集群,比如北京市的中關村虛擬現實産業園、青島市的和達國際虛擬現實産業園産業創新中心、河北衡水市的VR産業小鎮、廣州市的影動力VR産業園等。

  按照《行動計劃》,在智慧家裝、虛擬看房、大型會展、時尚創意、視頻會議、遠端辦公、智慧商圈、外賣零售等領域,將落地推廣一批虛擬現實技術支撐的典型案例,發展線上線下同步互動、有機融合的商貿活動體驗新模式,打造商貿新場景、新業務。在工業生産領域,將發揮垂直領域虛擬現實的先導作用,推動基于虛擬現實技術的智能化車間與虛擬産線建設,在能源電力、航空航太、軌道交通、建築工程等重點領域,培育包括開發設計、制造裝配、遠端協作、行銷展示在內的50個典型應用工業場景。

  業內專家表示,目前虛擬現實人才短缺,高端專業人才供給能力有限。為此,《行動計劃》提出,加強人才引進,擴大定向培養,培育一批復合型人才。優化企業家成長環境,建立有利于參與創新決策、整合創新資源的新機制,打造高水準領軍人才隊伍。(記者 楊讚)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