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深度學習框架綜合競爭力中國市場排名居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06:10:13
來源:科技日報

自研深度學習框架綜合競爭力中國市場排名居首

字體:

  5月19日,市場調研機構Frost & Sullivan(沙利文)發布《中國深度學習軟件框架市場研究報告(2021)》,百度的飛槳綜合競爭力領跑行業,Meta的PyTorch和谷歌的TensorFlow緊隨其後。

  過去10年,人工智慧從實驗室走向産業,電腦視覺和自然語言處理等領域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均與深度學習技術的底層支撐有關。但是,深度學習底層演算法開發具有較高的學術及技術門檻,一度成為技術落地的主要制約。

  深度學習軟件框架的出現打破了這一僵局,它將深度學習演算法模組化封裝為底層開發工具,化身“智能時代的作業系統”,和AI晶片一起構成了人工智慧的基礎設施。

  這份報告勾勒出漸趨清晰的中國市場主流深度學習軟件框架新競爭格局。

  自2015年後,以TensorFlow、PyTorch為代表的國外深度學習框架發展迅猛,佔據了業界主導地位。中國首個自主研發的産業級深度學習平臺飛槳,2016年正式開源,目前在中國綜合市場份額已超越PyTorch和TensorFlow,位居第一。

  該報告認為,飛槳具備“世界領先的人工智慧技術、支撐科研與産業共進的核心框架、擁有産業級開源模型庫的開發平臺、中國第一的開發者生態”等核心優勢。

  如百度CTO王海峰所言,深度學習推動人工智慧進入了工業大生産階段。

  作為典型的AI大生産平臺,將深度學習技術釋放至越來越多的産業場景是飛槳的使命。

  如今,成都國鐵借助飛槳目標檢測開發套件研發的“軌道線上智能巡檢係統”,已實現對軌道巡檢圖片的實時檢測;基于飛槳的技術能力,智慧植物工廠已實現機器24小時自動照看、多方位呵護蔬菜生長採收,以往一位農學專家只能照看20畝地,現在一人可照看60—100畝地。

  即便是普通人,也能使用AI開發平臺將奇思妙想變為現實。疫情期間,完全不懂編程的小學生郭佳慧使用飛槳EasyDL零門檻AI開發平臺開發的口罩佩戴識別係統,能夠甄別出用袖子、手臂遮擋面部的“作弊”行為,獲得數千人次的下載應用。

  該報告認為,目前全球主流深度學習軟件框架格局已從百花齊放向幾家逐鹿轉變,百度飛槳、騰訊優圖、華為MindSpore、阿裏XDL等自研開源深度學習軟件框架加速升級,中國正在快速形成開源框架的係統化布局。(記者 劉 艷)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