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雲量’激增下的數字經濟熱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06:43: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用雲量’激增下的數字經濟熱度

字體:

今年一季度,平臺工業企業上雲數增長11.16%,其中,中小企業上雲數增長12%,平臺累計連接設備近140萬臺。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一家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獲悉的企業上雲新進展。

多方數據印證了近年來企業上雲加速的趨勢。騰訊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僅在2021年一季度,全國數字化轉型指數(基礎設施層、平臺層和應用層的指數加權平均)達到307.26,同比增長207.4%,全國“用雲量”(雲計算指數)增長量達57%。

正如“用電量”是工業生産的“風向標”,透過“用雲量”這個相對陌生的新指數,可以一窺當前數字經濟發展趨勢。

長期關注雲計算的騰訊研究院研究員白惠天認為,“雲”是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用雲量”反映出數據在“雲”上存儲、輸送、加工、應用等全過程中的投入量和消耗量,折射出數字經濟的活躍情況,“當下中國數字化增長動能整體強勁,數字化轉型長期增長的趨勢沒有變化。”

深挖“用雲量”在不同地區的變化及內在結構特徵,可以看出當前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向。

從區域看,中部地區和三四線城市迸發數字化新勢能。以2021年一季度為例,在上海、北京、深圳“用雲量”大幅領先、穩居“數字一線城市”的同時,中部地區“用雲量”增速同比翻了一番。河南、湖北、湖南數字化轉型指數規模和增速均位列全國前十。

在2020年至2021年之間,中原城市數字化轉型指數增速達到350%,長江中遊城市數字化轉型指數達到315%。三四線城市在數字化指數上同比增長314%和344%。

“全國用雲量同比增長率呈現中部最高、西部次之的特徵,反映出中西部地區在數字化轉型方面正在加速追趕東部地區。隨著數字化轉型由東部向中西部加速擴散,數字普惠將助力全國數字經濟一體化發展。”白惠天説。

而細觀不同類型城市的“用雲”結構,不同發展階段、不同産業基礎的城市,産業數字化發展的重點及路徑各有不同。數據顯示,一線城市匯聚更多數字原生行業的用雲需求,電商、文創、遊戲等整體用雲佔比超過78%;二線城市傳統行業上雲最突出。

從行業看,傳統産業數字化醞釀新的增長點。數據顯示,2020年至2021年之間,傳統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呈現高速增長態勢,增速排名前十的行業中,廣電、醫療、制造、教育、零售和能源等傳統行業佔據6席。

以工業領域為例,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800萬臺(套),服務工業企業超過160萬家。

這背後是不少企業加快向雲端遷移業務、擁抱新機遇的主動選擇。“數字化讓企業能夠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實現更加精準和專業的服務。”蘇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勤芳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記者 郭倩 王井懷 屈淩燕 )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