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終端適老化:撬動萬億級大市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06:53:20
來源:中國電子報

智能終端適老化:撬動萬億級大市場

字體:

螢幕上的字太小看不清、手機作業系統太復雜弄不懂、電視遙控器開機步驟繁瑣總忘記……如今,老年人日常使用智能終端時的痛點正在逐漸消失或修正。

目前,我國智能終端適老化改造進展迅速。老年人群體對智能終端的態度,實現了從“不會用、不敢用、不想用”到“會用、愛用、想用”的積極轉變。專家同時指出,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的加快,適老化産品還有望撬動萬億級大市場。

頂層設計為終端適老化掃清障礙

當前,我國老年人口規模在持續快速增長。讓廣大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成為關乎全社會的民生大事。我國各級政府高度重視老齡工作,為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2021年2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關于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産品和服務的通知》,從擴大適老化智能終端産品供給、推進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改造和為老年人提供更優質的電信服務等3方面務進行了細化部署,集中力量解決老年人在日常使用智能化産品、享受智能化服務時遇到的困難。

智能手機、智能電視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成為了智能終端適老化改造的排頭兵。“看電視成為老年人最愛的家庭娛樂項目”,根據CSM(索福瑞)監測數據,2016年到2020年,65歲及以上人群一直都是電視收視貢獻最大的受眾群體,每人平均收視時間歷年來都保持穩定的增長,也是所有年齡段中唯一呈現增長趨勢的群體。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用手機出示健康碼、掃描登記行程資訊成為人們日常出行的“剛需”,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也升級成必修課。

去年6月29日,在工信部電子資訊司指導下,相關單位發布了《移動終端適老化技術要求》《移動終端適老化測試方法》《智能電視適老化設計技術要求》三項團體標準。三項團體標準的發布和實施為智能終端廠商設計適老化産品提供了詳細的、量化的標準。下一步,工信部電子資訊司將推動制定終端産品適老化水準體係,按照“推廣一批、評價一批”的原則組織開展手機、彩電適老化評價工作,引導企業擴大適老化智能設備供給。

據了解,工信部還在不斷推動適老化以及智慧健康養老産品的相關標準的完善。5月13日,《2022年第一批行業標準制修訂和外文版項目計劃》公布,其中《智慧養老家居産品通用技術要求》《音頻、視頻及多媒體係統與設備適老化技術要求》《音頻、視頻及多媒體係統與設備適老化水準評價方法》等標準的起草工作開展在即。

終端企業積極探索適老化改造

去年6月,《移動終端適老化技術要求》等三項團體標準發布和實施,華為、創維、OPPO、小米等10家終端企業在發布會上簽署了承諾書,共同參與適老化改造工作。三項團體標準的推出讓智能終端廠商在適老化改造之路上“有據可依”,越來越多智能終端企業加快適老化改造的步伐,在近一年的時間內碩果累累。

OPPO適老化相關負責人接受《中國電子報》採訪時表示,目前OPPO公司約15款可更新ColorOS11及以上係統版本的手機支援適老化相關功能。此外,OPPO還在全國53座城市舉辦349場“O學堂”活動,面對面地講授和教學,讓年長群體快速、直觀地學習和掌握數字化技能。

另一智能手機廠商vivo推出了遠端協助模式,讓子女能夠遠端操控父母的手機界面,可以幫助父母調取健康碼、在小程式上完成醫院挂號、通過APP打車等操作;另據公開資料披露,華為鴻蒙手機操作也已經實現標準中約80%的適老化功能,截至2021年底超過1.3億部手機升級鴻蒙係統。

《智能電視適老化設計技術要求》團體標準發布後,創維、海信、小米等彩電企業的適老化産品改造進入了加速模式。“創維已經針對適老化功能研發和優化産品。”創維彩電研究院産品規劃部部長江潤早前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創維不排除會以軟件升級的方式讓部分創維電視産品具備適老化相關功能。

據海信視像介紹,海信結合老年人操作特點和觀看習慣專門開發了語音識別、簡介模式、遠端操控等人性化功能,並將這些功能應用在海信全係列智能産品中。海信將電視遙控器按鍵從28個減少到10個左右,老人不用1分鐘就可以掌握使用方法。此外,老年人還可以通過粵語、四川話、長沙話、上海話等24種方言語音控制智能電視。

此外,小米官方微博發文稱,小米電視EA2022係列通過了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賽西實驗室的適老化評測。據介紹,小米EA2022係列搭載遠場語音,解放了雙手,用戶的聲音就是遙控器,讓老年人操作關機、換臺時更加方便。此外,小米EA係列7個型號的電視産品的最新係統均支援長輩模式。

適老化需求撬動萬億級大市場

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成為新常態,智能終端的適老化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同時也孕育了巨大的市場。數據顯示,預計到“十四五”末,我國人口老齡化水準將超過20%,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隨著教育水準更高的“60後”、“70後”步入退休行列,“有錢有閒”老年人口成為越來越有能力共用數字時代發展成果的人群,銀發經濟方興未艾,適老化智能産品服務的國內市場潛力巨大。

“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的不斷推進,銀發經濟愈發引起各行業重視,粗略估算2021年市場規模約5.9萬億元。”奧維雲網(AVC)總裁助理兼研究部總經理趙梅梅在接受《中國電子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除了智能電視,白電企業也在不斷實踐家電適老化。”趙梅梅介紹説,不少空調産品已經搭載了語音功能,用戶可以通過人機對話更方便地調整溫度。她認為,全家電品類的智能化也是家電適老化的主要體現,考慮到老年人居家養老的需求,增加了關懷老年人的健康監測、跌倒報警功能以及智能攝像頭等。

行業專家表示,人口老齡化是全球人口發展的一大趨勢,適老化産品不僅在國內具備較大市場,未來我國智能終端制造企業的適老化産品服務還具備“走出去”的潛力,進一步開拓國際老齡市場。

企業如何抓住“銀發消費”商機?趙梅梅建議,家電進行適老化改造需要從關懷老年人這一初衷出發,各項功能和産品設計應更符合老年人的使用習慣,同時還要保障老年人的安全。例如更簡單的操作界面,更人性化的設計(無需彎腰或踮腳操作),防漏電、防燙傷、防劃傷、大字顯示等。(記者 王偉)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