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空間環境中存在東向環電流-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8 08:43:12
來源:科技日報

水星空間環境中存在東向環電流

字體:

  記者17日獲悉,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學者與瑞典于默奧大學、美國密歇根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機構的學者合作首次發現,水星空間環境中存在著東向環電流。這一發現更新了人們對水星磁層電流體係的認知,對認識水星空間環境、科學探測水星以及比較理解地球宜居環境演化具有重要意義。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線上發表于國際學術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上。

  長期以來,人們對水星磁層的環電流情況並不清楚。有學者認為水星磁層是地球磁層的“小號”版本,所以水星應該存在類似于地球的西向環電流;有學者認為,水星不可能存在環電流;還有學者認為,水星有可能捕獲較低能量的粒子,但這些低能量粒子能否形成西向環電流卻懸而未知。

  研究團隊對“信使號”水星探測器近4年的磁場數據作統計分析發現,水星磁層內部並不存在西向電流環帶,卻意外發現在水星夜側磁赤道附近大約500—1000千米高度范圍記憶體在明顯的東向環電流。

  研究顯示,水星東向環電流主要集中在磁赤道面上,自西向東運轉,並與向陽面的磁層頂電流閉合形成回路,該東向環電流能永久性地存在于任意太陽風條件下。他們認為,太陽風離子通過擴散作用從磁層兩側進入水星磁層,在磁場的引導作用下,在夜側磁赤道面附近形成準捕獲電漿體帶。在電漿體帶的內側,徑向向外的電漿體壓力梯度與磁場共同驅動了水星的東向環電流。(記者代小佩)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