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螢幕“卷”入折疊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2 08:05:43
來源:中國電子報

PC螢幕“卷”入折疊潮

字體:

繼手機螢幕實現折疊之後,筆記型電腦也開始“卷”入折疊屏大軍了。惠普和華碩透露,計劃于今年推出搭載OLED柔性螢幕的可折疊筆記型電腦。繼手機領域之後,可折疊柔性屏能否在筆記型電腦上實現大規模應用?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並不容易。

筆記型電腦折疊屏時代要來了?

折疊屏筆記型電腦並不新鮮。早在2020年,聯想就推出了一款被譽為“世界上第一臺可折疊個人電腦”的OLED屏筆記型電腦——ThinkPad X1 Fold。這也是迄今為止,唯一問世的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産品。此後,三星、蘋果、戴爾雖然也有相關産品露面,但不是原型機就是概念機。

時隔兩年,近日終于有消息稱,惠普和華碩計劃于今年推出搭載OLED柔性螢幕的可折疊筆記型電腦。據悉,惠普正準備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一款17英寸可折疊屏筆記型電腦,其OLED柔性螢幕供應商與聯想ThinkPad X1 Fold折疊屏筆電一樣來自于LG Display。而華碩的Zenbook17 Fold OLED折疊屏筆記型電腦預計將于今年年中上市,其柔性面板來自京東方。

在折疊屏成為手機領域最吸睛的産品後,一直沉寂的折疊屏筆記型電腦開始活躍。突然之間,兩家廠商的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産品均有面市打算,讓人不禁猜想,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的時代是不是要來了?

筆記型電腦真的需要折疊螢幕嗎?

PC市場呼喚創新。要知道,幾十年來,大型電腦和PC産品雖然性能上一直在進步,但從形態來看,始終沒有太大改變。

在業內人士看來,折疊屏概念的出現,可以改變筆記型電腦固有的形態,進而擴展電腦的使用場景。

使用柔性顯示屏後,筆記型電腦在同時滿足更大視覺空間與便攜性能上有了更好的解決方案:工作時,攤開螢幕可以高效辦公;攜帶時,折起螢幕拿了就走。

但在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秘書長董敏看來,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的應用場景目前還比較窄,市場需求難達預期。(記者 谷月)

記者在採訪時,很多遊戲玩家表示不會用折疊屏筆電玩遊戲。他們認為,折疊屏筆記型電腦雖然讓螢幕大了一些,但是臺式機的螢幕可以更大,體驗感更好。此外,筆記型電腦的軟件對觸控支援遠沒有手機平臺完善,用戶沒有取消物理鍵盤的需求。尤其是遊戲和辦公碼字時,如果使用折疊屏筆電上的觸摸鍵盤,效率肯定會降低很多。但如果把螢幕展開,加一個外接鍵盤,折疊屏筆記型電腦也就和平板電腦沒什麼兩樣了。

“折疊産品的應用場景還在創新和開發中。”董敏説,目前,折疊屏手機的購買仍以嘗鮮為主,而折疊筆記型電腦的認可度則更低一些。折疊筆記型電腦的推出,更多出自于廠商意願,而非終端市場需求。

CINNO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劉雨實也認為,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目標市場更顯小眾。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瞄準的是10至13英寸的二合一筆記型電腦市場,也就是通過接近普通平板電腦的大小實現便攜筆電的顯示面積。不過二合一産品本身的市場規模也比較有限。

此外,劉雨實指出,傳統筆記型電腦本來就是開合結構,以前也不乏上下雙屏的産品出現。因此,除了生産和使用折疊屏本身的難度以外,兩者並無太大區別。

折疊屏筆記型電腦普及有多難?

業內人士表示,市場剛性需求不充分將導致相關市場推動力度小,技術開發速度慢,從而影響折疊屏筆記型電腦快速發展。不僅如此,折疊屏筆記型電腦還面臨與折疊手機類似的技術難題。

巨大挑戰來自于螢幕、膜片、玻璃以及鉸鏈等相關關鍵材料的成熟性。賽迪顧問高級分析師劉暾分析稱,對于折疊屏筆記型電腦最重要的部分OLED面板來説,在良率有待提高的情況下,生産一塊面板要綜合考慮很多因素。以面板利用率為例,裁切成較小尺寸手機面板和較大尺寸電腦面板的成本差別很大。另外,由于電腦螢幕尺寸較大,要做到壞點較少,且在反覆折疊的過程中外觀無折痕,難度也很高。

即使目前折疊屏生産技術以及相關材料可以支撐折疊屏筆記型電腦的量産,但礙于材料穩定性和工藝成熟度,其供應能力和成本仍然受限。

折疊屏筆記型電腦要想發展為成熟細分市場,一段時間內其售價也將是一道門檻。聯想ThinkPad X1 Fold折疊屏筆電目前售價近兩萬元,可以算是筆電中的“奢侈品”。因此,大部分折疊筆記型電腦一直作為旗艦機或概念産品存在。目前惠普和華碩折疊屏電腦售價未披露,但可以預料不會便宜。

業內人士認為,對于大多數用戶來説,短期內購買如此昂貴的折疊屏筆電的需求不會太強烈,折疊屏筆記型電腦在近幾年只能是小眾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