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數字經濟治理的中國優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0 07:44: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構築數字經濟治理的中國優勢

字體:

數字經濟發展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數字經濟治理體係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疆域。如何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數字經濟治理體係,培肥數字經濟的制度土壤,已成為數字時代彰顯中國之治的重大課題。新出版的《新治理—數字經濟的制度建設與未來發展》(下稱《新治理》)一書,既總結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生動實踐,又採擷了中國數字經濟治理的思想火花,前瞻性地提出了建構數字經濟治理的主要思路與基本框架,也充分論證了未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制度優勢,特別是為未來數字經濟制度建設提供了尺規。

數字經濟制度建設需要把全球共識與中國特色結合起來。數字經濟發展正推動生産、生活和治理方式深刻變革,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共識。正如《新治理》的梳理,發達國家和地區已經在數字經濟規劃制度、創新制度、開放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我國數字經濟治理與發達國家處于同步起跑、局部領先的態勢,得益于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以及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經驗。我國推動數字經濟優治善治、構建數字經濟制度體係所具有的獨特優勢,將對新一輪全球數字經濟治理提供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框架。

數字經濟制度建設需要把獨立自主與開放發展結合起來。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未來數字經濟制度建設的基本出發點。一方面,數字經濟制度建設要著眼于國內大迴圈強化“獨立自主”導向,數字經濟制度創新要把服務于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放在突出位置。正如《新治理》係統提出了推動核心前沿技術研發、完善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相結合的創新體係、重視人才資源開發、加快教育改革等制度建設方案。另一方面,數字經濟制度建設要著眼于國際大迴圈,強化“開放發展”導向,進一步彰顯推動全球數字經濟制度創新的中國貢獻。正如《新治理》係統論證了鼓勵企業參與國際分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等具體方案。

數字經濟制度建設需要把理論創新與技術創新結合起來。任何制度創新都離不開理論滋養與思想引領。《新治理》根據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提出隨著數字經濟成為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數字經濟改變了傳統生産要素、生産工具、生産對象、産權關係與收益分配等,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決定了數字經濟制度體係變革的思想起源。同時技術創新對制度變遷具有重要作用,甚至起到決定作用,當前我國超大規模的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場景為加快建設數字經濟制度體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為數字經濟制度體係建設提供可復制推廣的實踐模式、試錯空間和校準場所。

(作者單位:國家信息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