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人工智慧作業系統 降低大模型訓練架構編程門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9 09:19:16
來源:科技日報

國産人工智慧作業系統 降低大模型訓練架構編程門檻

字體:

  除了晶片等硬體,人工智慧作業系統也是人工智慧領域需要自主可控的核心關鍵技術。日前,由科技部主辦、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承辦的首屆“全國顛覆性技術創新大賽”(以下簡稱大賽)落下帷幕,經過層層選拔,最終36個優質項目獲得本次大賽的最高獎項——優勝獎,其中包括由中國團隊自主研發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

  據了解,此次大賽在蘇州、成都、青島3個城市進行領域賽,旨在加強顛覆性技術供給,培育顛覆性創新文化,探索顛覆性技術“發現—遴選—培育”的新機制,重點發現和挖掘一批顛覆性技術方向,來自全國各地重點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業龍頭企業、新興創新企業的2724個技術項目參與了大賽。

  在人工智慧領域,深度學習框架是基礎軟件,被稱為“AI領域的作業系統”,定位和PC時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移動互聯網時代的IOS和安卓類似,是連接數據、演算法和算力等人工智慧要素的關鍵一環,其下接晶片,上承應用,所有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及應用都要通過深度學習框架進行訓練與部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深度學習框架領域起跑最快的美國,擁有著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兩款産品——谷歌研發的TensorFlow和Meta(原Facebook)研發的PyTorch,幾乎形成壟斷之勢。與此同時,亞馬遜、微軟等國際科技巨頭也都在自行研發同類産品。我國在“十四五”規劃中,將“深度學習框架”列入“新一代人工智慧”板塊,成為國家重點支援的前沿創新技術。國內百度、華為、曠視等企業也推出了深度學習框架。

  據了解,深度學習框架有3個重要維度:完備性、易用性、高效性。現有深度學習框架在解決完備性和易用性上已經十分成熟,因此高效性就成為國産框架瞄準的突破點。此次獲得優勝獎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是來自北京一流科技的OneFlow分布式深度學習框架,其特點就在于高效性。它首創了靜態調度與流式執行架構,解決了分布式深度學習面臨的“網絡墻”難題,同時,“基于全局性視角”的分布式編程介面,讓普通工程師也能快速訓練部署大模型,從而使更多的企業具備了深度挖掘自身數據資産的能力,降低了大模型訓練架構的編程門檻,讓大模型快速落地成為可能。

  據了解,目前該深度學習框架作為中國團隊自主研發的基礎軟件,已形成純國産化AI模型訓練部署解決方案。未來,還將推出專門適配新興硬體的標準化模組。(記者 雍 黎)

【糾錯】 【責任編輯: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