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五星!谷神星一號遙二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8 08:46:33
來源:科技日報

一箭五星!谷神星一號遙二運載火箭成功發射

字體:

  北京時間12月7日12時12分,谷神星一號遙二運載火箭在我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將天津大學一號、麗澤一號、寶醞號、金紫荊五號、金紫荊一號03星5顆小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記者從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儀研究院)獲悉,此次發射的小衛星之一寶醞號,將開展多項試驗的全球首次在軌驗證。

  據悉,寶醞號衛星為一顆20公斤級空間科學實驗衛星,主要搭載了衛星智能服務與計算平臺載荷和GNSS(全球導航衛星係統)掩星探測載荷。

  衛星智能服務與計算平臺載荷將為“天算星座”中的計算與通信軟件平臺開展前期試驗驗證,其由北京郵電大學、華為雲、中國移動研究院、北京大學聯合研制,將在軌開展軟基站與核心網軟件星載部署、基于認知服務架構的下一代核心網軟件星載部署、基于KubeEdge+Sedna邊緣計算的智能基座部署、UPF軟件模組星載部署、數聯網DOIP協議星載驗證等在軌試驗,將為構建空天計算的在軌開放開源試驗平臺奠定技術基礎,並為我國構建智能化的綜合性數字基礎設施、下一代核心網等提供技術支撐。

  為支援此次試驗需求,天儀研究院基于以往成熟衛星平臺技術,在寶醞號衛星上首次應用了高性能計算模組,以支援開展邊緣計算、智能處理在軌試驗,並提升了衛星平臺在軌重構和應用擴展能力,將助力寶醞號衛星實現全球首次星上雲原生與邊緣計算能力,並進行包括軟基站在軌部署、衛星數聯網試驗節點、軟基站與下一代核心網的星內互聯互通、基于分布式認知服務化架構的下一代核心網軟件等多項試驗的全球首次在軌驗證。

  GNSS掩星探測載荷由天津雲遙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將完成0—60公里大氣層及100—800公里電離層探測工作,為全球氣象預報及地震預報提供原始數據服務。

  天儀研究院還將利用該衛星剩余空間,進行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綜合實驗載荷、華芯科技組合導航模組、小米消費類相機等相關搭載實驗,通過以上實驗積累相關數據,為高校及高新科技企業進行的此類研究提供技術支撐。

  此次發射的另一顆衛星麗澤一號,是由中關村睿宸衛星創新應用研究院、北京英視睿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兩家民營機構牽頭,聯合天儀研究院共同研發制造的科學實驗衛星。該衛星搭載了新型衛星平臺,主要開展新型衛星平臺飛行試驗及空間環境適應性驗證,為後續星座組網、星座軌道部署,實現“小衛星、大能力”應用奠定技術基礎。

  麗澤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標誌著北京市豐臺區在商業航太領域實現新突破,將加速衛星遙感、大數據地面監測、人工智慧等融合創新技術的應用落地。(奉青玲 陳紅微 記者 付毅飛)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