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中國AI”當有“中國志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5 20:20: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中國AI”當有“中國志向”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中國AI”當有“中國志向”

  新華社記者胡喆

  近日,有“中國智能科技最高獎”之稱的吳文俊人工智慧科學技術獎頒發,一批在中國智能科技領域取得突破的項目及個人獲獎,折射中國智能科技發展的新動向,彰顯當代中國智能科技工作者之志——既要在技術上爭口氣,更要在發展中始終堅持高品質、高水準,堅持向善為民。

  隨著ChatGPT、Sora等的火熱,人工智慧備受關注。2024年我國首次將“人工智慧+”行動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標誌著人工智慧已成為我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驅動力。

  “中國AI”,志向要求快。人工智慧是我們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戰略抓手,也是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一程”。當前,由“算力+數據+模型”形成的第三次人工智慧浪潮已經到來,我們既要有勇立潮頭的信心,也要有以問題為導向、在關鍵處落子的清醒,必須主攻關鍵核心技術,要有快人一步、勝人一子的勇氣魄力,確保人工智慧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AI”,志向要追高。人工智慧要當好“頭雁”,為高品質發展“添薪續力”,人工智慧具有多學科綜合、高度復雜的特徵,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應當成為助力産業升級、提高生産效率的“得力助手”。要通過深入開展“人工智慧+”行動,賦能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人工智慧應用場景,助推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迸發。

  “中國AI”,志向要奔強。人工智慧是技術屬性和社會屬性高度融合的前沿領域,中國發展人工智慧、舉行智能科技評選表彰是以凝聚同行共識為主的榮譽鼓勵,要從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發,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多場景的深度運用,更多抓住經濟社會的重點難點,創造更加智能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從“人民科學家”吳文俊先生,到一批批獲獎的科技工作者,凝聚合力、攻堅克難、勇于創新,努力拓展理論和技術應用空間。秉承更快更高更強的志向,“中國AI”向善而行、造福人類。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