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2024|高通孟樸:生成式AI在終端側應用將擴大智能終端市場規模-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30 11:45:29
來源:新華網

看見2024|高通孟樸:生成式AI在終端側應用將擴大智能終端市場規模

字體:

  編者按】洞察趨勢,前瞻未來。2024年新年伊始,新華網策劃《看見2024》全媒體欄目,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把脈行業新熱點、新趨勢,以專業洞察力啟迪智慧思考、映照産業變遷,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新華網北京1月30日電(記者淩紀偉)“過去一年,行業有很多變化,也有很多機會”,“生成式AI在終端側的應用會越來越接近我們的生活”,“2024年,我們在中國汽車産業界會有越來越多的合作”……近日,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接受新華網專訪,分享過去一年行業發展進展、展望2024年行業發展趨勢及在華發展前景。

  回顧2023年,孟樸認為,行動通訊産業取得許多新進展。一方面,5G行至“中場”,正朝5G Advanced方向演進,5G的網絡能力、終端能力越來越好。另一方面,隨著生成式AI的發展,現在很多終端具備AI能力,這比預想的進步速度要快。

  “由于技術的發展變化非常快,給行業帶來了很多機會,這是去年的主旋律,技術的推動使得各行各業都有非常大的發展。”孟樸説。

  以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為例,過去一年強勁的發展勢頭給孟樸留下深刻印象。在他看來,“過去一年中國電動汽車行業,從全球來看是表現非常靚麗的一大行業”。“現在,所有新能源汽車在上市的時候,都在力推智能網聯的各種功能。過去幾年,高通公司一直沒有松懈,不論是推動這個行業的科研創新,還是與汽車廠家、供應商的緊密合作。”孟樸説,兩年多來,高通驍龍數字底盤支援中國40多個汽車品牌,發布100多款具備智能網聯能力的新能源車型。

圖為高通公司在CES 2024上展示的驍龍數字底盤概念車

  作為開年第一場全球科技盛會,不久前舉行的CES 2024上,生成式AI及相關應用成為一大熱點。深入現場參會,使孟樸更加堅信,2024年生成式AI在終端側會有更大發展。

  “基于今年在CES上所看到的情況,以及業界談論的情況,我們相信5G還會繼續發展,但最突出的新應用應該會是在智能終端上實現的生成式AI應用。”孟樸表示,高通將支援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將各種不同的生成式AI模型整合在智能終端裏。此外,從智能手機開始,未來PC、智能網聯汽車以及XR頭顯裝置,慢慢都會出現生成式AI的應用。“新的生成式AI會加快智能終端的發展,特別是智能手機的換機潮。”孟樸預計,今年生成式AI在終端側的應用會擴大整個智能終端市場規模。

  伴隨智能化浪潮加快,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産業發展成效顯著,已從小范圍測試驗證轉入技術快速演進、規模化應用發展的關鍵時期。2024年,智能網聯汽車也是高通與産業夥伴開拓合作的一個重要領域。

  孟樸説,今年高通在汽車領域的合作將呈現三個特點:一是在合作車廠的數量方面,會有越來越多的合作夥伴選擇高通。二是在解決方案方面,不管是智能座艙,還是自動駕駛、輔助駕駛,特別是艙駕一體,採用高通解決方案的廠家也會越來越多。三是從合作的深度看,高通希望基于自身的解決方案,把在中國的這些合作成果擴展到全球,增強中國車廠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展望在華發展前景,孟樸表示,高通堅信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特別是中國正在推動的數字化轉型升級,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奠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在數字化轉型中,高通與中國合作夥伴在5G、終端側AI等各方面的合作也會越來越密切。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