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2024|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6G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戰略支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19 09:10:42
來源:新華網

看見2024|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6G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戰略支撐

字體:

  編者按】洞察趨勢,前瞻未來。2024年新年伊始,新華網策劃《看見2024》全媒體欄目,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把脈行業新熱點、新趨勢,以專業洞察力啟迪智慧思考、映照産業變遷,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新華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淩紀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新質生産力。

  “構建安全可信的6G架構體係,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戰略支撐。”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張平表示,發展新質生産力要求更加注重空天地泛在網絡化的連接,形成6G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能力,使6G創新鏈成為全國打造新質生産力的重要引擎。

  2023年,國際電信聯盟(ITU)定義了6G的6個典型場景和15個性能指標,通信、感知、計算、AI、安全等多維能力要素融合一體,空天地一體泛在連接,成為6G的核心技術特徵。

  張平認為,6G將全面構築萬物智聯的新一代資訊網絡基礎設施,與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共同組成數字經濟基礎,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技術保障和實現手段,營造數字産業的生態環境。所以必須積極研發6G網絡,掌握6G關鍵核心技術,這是建設數字中國、實現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需要。

  我國已展開6G技術試驗,並陸續進行了6G係統架構和技術方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為今後6G發展打下基礎。

  “2024年是6G技術國際標準化的關鍵之年。”張平説,産學研用各界要在ITU、3GPP等國際組織中,圍繞6G需求輸送高品質的中國解決方案,最大范圍凝聚6G標準共識。鼓勵ICT企業、科研院所、行業組織,組織6G技術、標準、安全、新業態等開展民間合作,為全球6G標準達成貢獻力量。同時,發揮我國在行動通訊整機産品係統整合與運營等方面的優勢,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

  回顧過去一年,我國資訊通信事業取得舉世矚目進步。以5G為例,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5G網絡。在張平看來,克服外部挑戰,打造以我為主的産業生態鏈,確立了我國行動通訊産業的全球領先地位,開辟了賦能數字化變革的新范式,對孕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建設現代化數字産業體係具有重大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