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賦能新型工業化創新實踐”案例徵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0/13 14:46:51
來源:新華網

“數字化賦能新型工業化創新實踐”案例徵集

字體:

  工業是綜合國力的根基、經濟發展的“壓艙石”。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的目標。9月22日至23日,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在北京召開,為推進新型工業化指明瞭方向。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向縱深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也面臨著新的形勢。我們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推進新型工業化的基本規律,積極主動適應和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把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貫穿新型工業化全過程,把建設制造強國同發展數字經濟、産業信息化等有機結合,為中國式現代化構築強大物質技術基礎。

  新型工業化的核心發展動力源自科技創新。從全球視角看,新型工業化與數字化呈現深度融合趨勢。加快産業數字化、綠色化是新型工業化的強大推力和生態底色。從供給側角度看,迫切需要以推動數實融合為主線,推動産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助推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提升産業基礎優勢和應對供給衝擊的能力。

  加速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使工業體係更健全、産業結構更優化,對持續推進新型工業化高品質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去年,新華網打造了“數字樣板工程”欄目IP,深度挖掘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典型案例,並在調研基礎上編寫發布《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報告》,為政府、行業組織提供數實融合可落地的經驗借鑒和路徑參考。2023年,《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報告》將以“數字化賦能新型工業化創新實踐”為主線,梳理領先企業以數字化激發新型工業化內生動力的産業實踐,力爭形成點狀帶動作用,促進數字化和工業化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準上實現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報告(2023)——數字化賦能新型工業化創新實踐》計劃于12月在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發布。

  助推新型工業化,科技企業大有可為,也涌現出許多鮮活生動的實踐案例。歡迎廣大企業積極提供材料,豐富報告內容,部分優秀實踐案例將在年度報告中重點展示。可點擊下載申報表格,按要求填寫案例資料,並于11月17日前發送至表格中指定郵箱。

  點擊下載:數字化賦能新型工業化優秀解決方案申報表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