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印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0/10 08:09:04
來源:經濟日報

《算力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印發

字體:

  圍繞重點領域各打造30個以上應用標桿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等六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算力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從計算力、運載力、存儲力以及應用賦能四個方面提出了到2025年發展量化指標。

  計劃提出,到2025年,計算力方面,算力規模超過300EFLOPS(EFLOPS是指每秒百億億次浮點運算次數),智能算力佔比達到35%,東西部算力平衡協調發展。運載力方面,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間基本實現不高于理論時延1.5倍的直連網絡傳輸,重點應用場所光傳送網(OTN)覆蓋率達到80%,骨幹網、城域網全面支援IPv6,SRv6等創新技術使用佔比達到40%。存儲力方面,存儲總量超過1800EB,先進存儲容量佔比達到30%以上,重點行業核心數據、重要數據災備覆蓋率達到100%。應用賦能方面,圍繞工業、金融、醫療、交通、能源、教育等重點領域,各打造30個以上應用標桿。

  計劃還在完善算力綜合供給體係、提升算力高效運載能力、強化存力高效靈活保障、深化算力賦能行業應用、促進綠色低碳算力發展、加強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等六方面部署25項重點任務。

  算力是集資訊計算力、網絡運載力、數據存儲力于一體的新型生産力,主要通過算力基礎設施向社會提供服務。算力基礎設施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資源和基礎設施,呈現多元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綠色低碳等特徵,對于實現數字化轉型、培育未來産業,以及形成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記者李芃達)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