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繳稅不只是轉變支付方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26 08:19:44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人民幣繳稅不只是轉變支付方式

字體:

  □ 數字人民幣繳稅作為一種新型的稅費支付方式,能滿足企業、個人多元化繳退稅費的需求,是對現有繳退稅費方式的有力補充。數字人民幣繳稅不是簡單轉變支付方式,它具有實時到賬、零手續費、法律保障性更強等優勢。

  □ 除了繳稅,數字人民幣還拓展了更多應用場景,比如,繳納社會保險費等。

  近段時間以來,不少企業使用數字人民幣成功繳稅引發關注。數字人民幣怎麼繳稅,有什麼優勢,數字人民幣和稅收業務結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數字人民幣繳稅可不是簡單轉變了支付方式而已,它具有實時到賬、零手續費、法律保障性更強等優勢。記者在採訪廣東、寧波等地稅務部門時了解到,目前,多地探索數字人民幣繳稅的步伐明顯提速。比如,今年上半年,廣東已完成了數字人民幣繳稅2323筆,涉及稅費款8.87億元,形成“線上+線下”全渠道、“稅+費”全業務、“數幣”運營機構全覆蓋的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格局。

  寧波市稅務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數字人民幣辦稅繳費場景的成功應用,為納稅人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選擇,讓納稅人高效暢享數字紅利。據了解,寧波稅務部門與中國人民銀行寧波市中心支行、寧波銀行密切協作,積極探索“數幣+稅收”服務新模式,在數幣三方協議繳稅基礎上新增數幣支付的二維碼,納稅人繳費人在電子稅務局即可實現數字人民幣錢包掃碼繳納稅費。

  據悉,數字人民幣繳稅是2023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重要舉措,作為一種新型的稅費支付方式,它能滿足企業、個人多元化繳退稅費的需求,是對現有繳退稅費方式的有力補充。

  數字人民幣繳稅的有效落地離不開多方協同。廣東肇慶就構建了“稅務—人行—商業銀行”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全方位打通數字人民幣繳退稅業務,確保數字人民幣支付對接財稅庫銀橫向聯網係統渠道順暢。同時,組建專業稅務骨幹隊伍,靠前服務主動摸排企業需求,一對一宣傳輔導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操作,不斷提高數字人民幣在納稅人繳費人中的認知度、影響力和使用率。

  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促進稅收數字化升級和智慧稅務建設,加大數字人民幣在稅務領域的推廣應用力度,努力構建數字政務場景下的開放型“數幣+稅收”服務生態,助力廣東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工作,能豐富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完善電子稅務局數幣繳稅功能,為納稅人、繳費人繳納稅費提供更多便利,我們上半年累計完成數字人民幣繳稅13.4億元。”國家稅務總局寧波市稅務局收入規劃核算處處長楊軍輝説。

  除了繳稅,數字人民幣還拓展了更多應用場景。比如,今年以來,廣東省廣州、汕頭等地稅務部門加強與商業銀行業務合作,構建“社會保險費+數字人民幣”服務新模式,應用數字人民幣徵收社會保險費。

  “雖然之前嘗試過各種繳費方式,但是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納社會保險費還是頭一次,操作起來很方便。”家住廣州市南沙區的繳費人肖雲在體驗數字人民幣繳納社會保險費後這樣評價。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實現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是加快推進智慧稅務建設、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的重要舉措。下一步,將持續拓展數字人民幣在辦稅繳費領域的應用,滿足納稅人繳費人多元化稅費繳納需求。(記者 董碧娟)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