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暨可變分流新科技發布會在京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19 17:01:13
來源:新華網

空調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暨可變分流新科技發布會在京召開

字體:

  綠色低碳是傳統産業轉型的必由之路,當前家電業正走在這條轉型路上。7月19日,海爾空調聯合新華網召開的“綠色科技 低碳生活,空調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暨可變分流新科技發布會”上,與會嘉賓就“雙碳”願景下,空調産業如何走好綠色低碳之路進行深入探討,為家電行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帶來新啟示。

  綠色低碳轉型任重道遠,但使命光榮、前景廣闊。與會嘉賓認為,當前我國以“雙碳”目標為牽引,成為了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以及引領者。企業是踐行綠色低碳發展的主力軍,以海爾空調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在科技創新的賽道上不斷飛躍進化,照亮了家電行業以及空調産業的未來,彰顯出企業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綠色低碳是行業發展大趨勢

  綠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國家也出臺了促進綠色消費的係列政策。去年以來,《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關于促進綠色智能家電消費若幹措施的通知》等政策出臺,在引導消費者選購綠色節能家電,引導大家對綠色、低碳、智能、時尚家電消費升級方面發揮出積極作用。

  全國工程勘探設計大師、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建築環境與能源研究院院長 徐偉表示,建築領域在國家“雙碳”戰略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而家用空調大概佔到建築能耗的25%。所以我們要加大力度,充分利用高能效的産品設備。

  中國家電協會副理事長徐東生認為,家用空調是最主要的家電産品,圍繞著能效、綠色、健康、智能等方向,不斷提高消費者的使用滿意度。可變分流新科技提升了空調的能效,並帶來諸多利好,對助力“雙碳”目標達成具有積極意義。

  據了解,在落地實施節能減排過程中,以海爾空調為代表的綠色低碳轉型已初具成果。

  海爾智家空氣産業全球企劃負責人王友寧介紹説,海爾空調的低碳戰略獲得全球認可,目前已居世界空調行業第一陣營。海爾空調是行業三次技術革命的開創者。海爾空調低碳戰略是可持續的,是能持續引領的。未來,海爾空調將繼續堅持低碳戰略,堅持健康、綠色、低碳技術的創新與應用,加速實現海爾空調的“雙碳”目標。

  “低碳環保節能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個重要表現。”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首席專家、北京大學教授何志毅説,“中國的家電企業,尤其是像海爾這種家電企業裏面的長青樹,應該有責任來引領這個産業技術創新,來引領這個産業的社會責任。”

  推行綠色家電,需要讓全民投入到行動中來。在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節能與環保研究所所長趙衛東看來,消費者對綠色家電的接受度越來越高,還要加大政策引導,支援企業、行業探索場景、體驗和技術的創新。未來誰率先掌握節能環保的核心科技、且有利于綠色低碳發展,誰就會佔據著未來市場的主導權。

  科技助力空調向“綠”而行

  踐行綠色低碳發展,歸根到底要靠科技創新做支撐。

  面對消費者“夏季高溫,回家即涼爽;冬季嚴寒,開空調溫暖如春”的訴求,海爾空調可變分流“黑科技”帶來怎樣的顛覆性創新,又帶給用戶哪些不一樣的體驗?

  正高級工程師、海爾空調品牌負責人雷永鋒介紹説,空調冷凝器中冷媒,由氣變液後速度減慢,需要“少分流、多聚集”來提速降溫;蒸發器中的冷媒,由液變氣後體積膨脹,需要“多分流、少聚集”來擴容降損。海爾空調聯合西安交通大學研發的變流導向器核心科技,巧妙地解決了空調制冷和制熱中的這種矛盾,將制冷、制熱效率發揮到最佳。這項技術,對用戶來説冷熱更高效、更省電,對社會來説,更綠色、更低碳。

  會上,西安交通大學能動學院制冷與低溫工程係主任、博導黃東教授分享了可變分流的背景、技術原理和難點。他表示,可變流路實際實現的就是換熱器在制冷做冷凝器和制熱做蒸發器的時候,對流路需求的差異性的共存。“我們讓它們處于各自的最佳換熱狀態,又希望這個差異是能夠共存的,這樣才能同步提高空調制冷和制熱的效率。”

  作為專業的第三方檢測機構,中國電研威凱檢測技術有限公司依據國家和行業相關標準,對搭載了可變分流技術的海爾空調進行了檢測。結果顯示,搭載可變分流技術的海爾空調,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值達到5.60,超過國標一級能效標準。

  會上,海爾空調也算了一筆賬:使用應用可變分流技術的海爾空調,在制冷1136小時、制熱433小時的國標工況下,每年可省電400多度,相當于少排放261千克二氧化碳。按照每棵樹(以木荷樹為例)每年固碳13千克來算,年省電量相當于種樹20棵。如果年産800萬套,合計種樹總量約1.6億棵,減碳效果相當可觀。

  “以舊換新”將綠色消費推向深入

  對于大量超期服役的舊家電,升級換代迫在眉睫,這也是推動綠色低碳消費的一大契機。

  “我國每年淘汰廢舊家電約1億臺至1.2億臺,並以平均每年20%的漲幅增長。”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副院長曲宗峰説,在舊家電的綠色化、低碳化的技術創新上,需要像海爾這樣的龍頭企業站出來,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促進綠色家電升級換新消費,推動家電行業向綠色化、數字化轉型,實現産業鏈、全流程節能、減碳。

  在中國家用電器服務維修協會副會長劉文傑看來,選擇綠色環保的空調可以形成三贏局面。她説,綠色環保家電從産品設計之初,就更加注重對人和環境的保護,有利于消費者的使用安全,綠色家電一般都比較省電,還能保護消費者的健康,也有利于實現國家的低碳減排目標。

  在廢舊家電處理端,海爾一直在行動。據海爾智家空氣産業超前研發總監勞春峰介紹,海爾成立了青島海綠源迴圈科技有限公司,以廢舊家電回收為切入點,打造回收、拆解、再生為一體的再迴圈互聯工廠。其再生料1千克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7千克。

  具體到海爾空調來説,一直將綠色低碳融入産品全生命周期,推動家電“以舊換新”,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海爾智家空氣産業副總經理、空氣産業中國區市場總經理顧肖慧表示,在之前的“以舊換新”過程中,用戶經常遇到回收亂估價、亂收費、補貼方式復雜、換新選擇少等問題。對此,海爾空調給到了最省心的解決方案,既有非常豐厚的換新補貼,更有完善的拆裝服務,使得回收再利用更加規范。

  行動起來,共同營造綠色低碳氛圍

  可變分流技術不僅助力“雙碳”目標達成,本次新技術發布活動也實現了碳中和。

  會上,SGS中國區副總裁辛斌宣布,“綠色科技 低碳生活,空調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暨可變分流新科技發布會”屬于碳中和會議。此次發布會預估2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均由會場的綠電所抵消,實現了“發布會碳中和”。

  人類對于綠色的向往從來不曾停歇,踐行綠色低碳生活需要培育濃厚的社會氛圍,需要領先企業帶頭引導消費者綠色消費。

  建設綠色低碳經濟需要全民參與,主流媒體正在積極營造節能降碳濃厚氛圍。新華網黨委常委、副總裁楊慶兵表示,新華網今後還將通過舉辦研討會、發布專題研究報告、挖掘綠色低碳的典型案例等多種方式,傳播好綠色中國、低碳中國的魅力形象。

  會上,中華環保聯合會與海爾空調攜手,形成年度環保公益戰略合作夥伴,旨在深入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助力“雙碳”目標實現。中華環保聯合會副秘書長李瑞東代表中華環保聯合會攜手海爾空調發出倡議:節約能源資源、踐行綠色消費、呵護自然生態、參加環保實踐、共建美麗中國。

  此外,本次活動還共同啟動了“2023海爾空調‘綠色科技 低碳生活’公益活動”,號召大家一起步入低碳時代,共同感受海爾冷媒變流空調帶來的綠色節能生活。

  不難發現,打通科學研究與成果轉化、人才培養、場景應用的全鏈條,這是海爾多年來能夠持續推陳出新、精益求精,為用戶帶來更優質體驗的重要驅動力,這也為行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有效借鑒。

  不只是家電行業向“綠”發展,積極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各行各業都應立足用戶需求,進行科技創新,共同創造美好生活新未來,奏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