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轉化“梗阻”咋打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觀察之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09:10:26
來源:新華網

科技成果轉化“梗阻”咋打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觀察之一

字體:

  新華社合肥6月7日電題:科技成果轉化“梗阻”咋打通?——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觀察之一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他特別指出,上海和長三角區域不僅要提供優質産品,更要提供高水準科技供給,支撐全國高品質發展。

  今年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五周年。記者近日在長三角地區調研發現,瞄準打造量子科技、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世界級産業集群,三省一市圍繞産業鏈布局創新鏈,攜手攻關關鍵核心技術,加速推動科技供給轉化為創新動能。

  供需如何更好對接?科技成果如何估值?怎麼實現跨區域轉化?還有哪些體制機制障礙待突破?聚焦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梗阻”的深層次問題,記者進行了調研。

  “在這裏能聽見世界量子産業的新脈動”

  初夏時節,記者在合肥高新區調研,聽到一個“量子大街”的故事:短短幾百米長的一條街,匯聚了幾十家量子企業,而這得益于以市場為導向的高品質科技供給。

  天花板處懸下一個白色金屬罐,通過數不清的線束與數個操控係統機殼連接,另一側的螢幕上數據在跳動……5月31日,在位于“量子大街”的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記者看到176比特“祖衝之號”量子計算雲平臺正式上線,面向全球開放,這也是國際首個在超導量子路線上具有實現量子優越性潛力的雲平臺。

  “祖衝之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量子電腦,誕生于距離“量子大街”十幾公里遠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近年來,這裏的科研人員與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合作,持續攻關量子科技。

  “實用化量子計算是充滿未知的世界前沿科技,我們和長三角的幾十家科研機構圍繞國家和市場需求,通力合作、各展所長,大大加快了科研和産業化進程。”中科大教授朱曉波説。

  量子電腦、可移動量子衛星地面站、量子鑽石原子力顯微鏡……一個個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出,在“量子大街”落地轉化為産品,孕育出國盾量子、本源量子、國儀量子等企業。業界人士評價説,“在這裏能聽見世界量子産業的新脈動”。

  高品質的科技成果如同産業“良種”。記者調研了解到,以“一體化”“高品質”為指引,長三角區域著力破解科研力量分散、産業低水準重復等問題,圍繞建設量子科技、機器人、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新型顯示等世界級産業集群布局創新鏈,加強政策協同,支援以龍頭企業為鏈主帶動大中小企業融合創新。

  來自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的資料顯示,2018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截至2022年底,已啟動實施首批15項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聯合攻關計劃。組建並運作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已引進項目經理287名,共建企業聯合創新中心278家。

  據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辦公室統計,2022年長三角集聚高新技術企業11.6萬家,有233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佔全國比重46.51%。

  在實驗室裏“挖寶” 到産業園區“挖需”

  “260萬元成交!”5月22日上午,經過緊張的多輪競價,來自安徽宣城的科研成果“高分散性奈米氧化鋁的非水溶膠凝膠制備方法”,在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第五屆科技成果拍賣會上成交。此次拍賣會成交額首次突破100億元。

  “首屆是1.04億元,第四屆50.18億元,本屆達到109.68億元。”成交額的快速增長,讓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辦副主任郭淑晴很是興奮。

  從實驗室成果到市場上的商品,轉化過程中存在各種挑戰和需要解決的難題,比如科技成果估值、市場需求對接、科技成果跨區域轉化等。為了推動科技成果盡快走進市場,長三角推出一係列改革舉措,科研成果拍賣會便是其中之一。

  “一項科技成果想轉化,首先要知道它有多大的市場價值,拍賣會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安徽一位科研人員説,還要找到市場需求方,新職業“技術經理人”就應運而生了。

  昨天在實驗室裏“挖寶”,今天到産業園區“挖需”,這是安徽省首批技術經理人黃敘新的日常工作場景。“我們的主要工作,是把科技成果和企業需求精準對接,最終實現供需雙方的合作。”他説。

  長三角區域攜手打通多重“梗阻”,跨越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後一公里”,技術交易額逐年增加。記者從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辦公室了解到,2022年長三角區域相互間技術合同輸出2.5萬余項,技術交易金額1863億元,同比增長112.5%。

  需建立科技成果風險共擔機制

  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認為,近年來長三角的科技成果轉化已駛入快車道,但仍需以體制機制方面的改革進一步推動。

  在江蘇索力得新材料集團有限公司的紡絲生産車間裏,記者遇到了正在查看生産設備的浙江理工大學副教授陳世昌,他實際也是這家企業的“科技副總”。2020年,陳世昌受聘江蘇索力得集團後,定期跨省與企業技術人員一起研發新産品,上個月他們取得重要突破,公司的新産線有望落地開工。

  “我們的合作進入實質階段,但成果轉化落地仍然面臨很多難題。”陳世昌説,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産品産能要從百噸級放大至千噸級、萬噸級,産生經濟效益需要一定時間,還存在市場波動等風險。

  當前,高校院所通過在長三角地區建立一批新型研發機構,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多處于概念、樣機、樣品階段,而企業需要可以直接規模化生産的成熟科技成果。”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科技創業研究室副主任金愛民説,這種“供需差異”勢必造成轉化風險,還需建立科技成果風險共擔機制。

  此外,記者調研了解到,目前,滬蘇浙皖的技術交易平臺已經形成,但協同聯動還不夠,受訪人士建議,推動形成跨區域、跨行業、網絡化的成果轉移轉化服務體係。

  記者從6月6日在安徽合肥舉行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發布會上獲悉,長三角三省一市將健全跨區域協同攻關機制,聚焦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領域,推進實施聯合攻關計劃項目。加快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沿滬寧産業創新帶建設,建設長三角國家科技成果轉化轉移示范區聯盟。(記者徐海濤、陳剛、陳諾、龔雯、董雪、朱涵)

【糾錯】 【責任編輯:陳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