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産業布局提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0:15:12
來源:經濟日報

人工智慧産業布局提速

字體:

  當前,人工智慧(AI)引領的新一輪技術變革加速演進,通用人工智慧等領域不斷涌現的顛覆性技術,正深刻改變著生産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各地積極布局人工智慧産業,搶抓發展先機。

  專家認為,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代表科技創新和産業變革方向,是培育發展新動能、贏得競爭優勢的關鍵領域,有利于持續引領經濟平穩增長。同時,也要避免一哄而上、重復建設。

  扶持政策密集出臺

  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加快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今年以來,多地在人工智慧方面推出政策、謀劃布局。

  5月31日,深圳印發《深圳市加快推動人工智慧高品質發展高水準應用行動方案(2023—2024年)》,同步發布首批“城市+AI”應用場景清單,統籌設立規模1000億元的人工智慧基金群,著力打造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努力創建人工智慧先鋒城市。

  北京日前也發布兩項與人工智慧有關的支援政策——《北京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實施方案(2023—2025年)》《北京市促進通用人工智慧創新發展的若幹措施》。從鼓勵與引導行業發展角度,圍繞創新發展共性需求,進一步統籌資源,全面推動人工智慧自主技術體係建設及産業生態發展。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援民間投資發展若幹政策措施》提出,充分發揮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專項等引導作用,支援民營企業廣泛參與數據、算力等人工智慧基礎設施建設,提出推動“補需方”改革,支援高校、科研機構、國有企業通過政府採購、租用等方式使用民間投資的數據儲存和算力資源;通過科技創新券支援民營企業租用算力、存儲資源;推動政府部門租用民間投資專用算力支援大語義學習、元宇宙、時空底圖等專業場景應用。

  除一線城市外,多地還利用數據資源優勢,把人工智慧産業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李剛表示,貴州將加快提升算力服務水準,推動公共數據資源高品質配置、高效益供給,促進人工智慧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推動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場景創新,探索産業轉型升級和數字綜合建設新路子。

  發展具備現實基礎

  人工智慧發展有三大要素——算力、演算法和數據。保障算力的充分供給是人工智慧發展的根基。數據顯示,北京、廣東、浙江、上海等地的人工智慧大模型數量最多,近3年人工智慧伺服器採購數量最高,表現出強相關性。此外,多地也在提供公共算力,補充快速增長的人工智慧算力需求。

  中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黨委書記、所長趙志耘介紹,人工智慧大模型引領新一輪全球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浪潮,大模型相關新研究、新産品競相涌現。我國前期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各項部署為大模型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政産學研各方共同推動下,建立起涵蓋理論方法和軟硬體技術的體係化研發能力,大模型研發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深圳很早就積極布局人工智慧賽道,初步形成了産業鏈條完善、高端資源集聚、技術深度融合、應用逐步鋪開的發展格局。”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二十一世紀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想説。

  在人工智慧新技術與新場景的催生下,智能網聯汽車行業在深圳蓬勃興起。深圳市航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楊洪認為,智能科技的不斷進步驅動汽車産業加速變革。近年來,航盛電子推出一係列智能座艙方案,希望為汽車産業提供更安全且出行體驗更優的解決方案。

  聚焦重點謀求突破

  大模型技術推動人工智慧實現跨越,未來仍有廣闊的持續創新空間。趙志耘表示,中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為大模型創新提供了豐富場景和數據基礎,人工智慧在我國發展潛力巨大。但同時,各地在布局人工智慧産業時,應充分考慮地區特點和自身優勢,聚焦重點和特色,避免重復建設帶來的資源浪費等問題。

  李想表示,人工智慧是一個綜合性學科,需要實現從技術端到應用端的全面、融合、創新發展。深圳此次發布的行動方案明確,人工智慧産業不僅著眼于關鍵核心技術及領域發展,還將加強應用場景的拓展和創新能力。基于一係列政策舉措的推出,深圳人工智慧産業生態將進一步完善,成為賦能千行百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由此創造出智能時代經濟新模式、生活新體驗、治理新方法。

  深圳雲天勵飛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鄭文先介紹,多年來,公司聚焦“演算法晶片化”和“端雲協同”,打造了物聯感知匯聚、演算法賦能服務、知識圖譜構建的全鏈式平臺,構建起數字城市智能協同發展體係。公司今年著手組建大模型籌備組,致力于打造服務多場景多行業的大模型,以期為拓展行業應用、促進人工智慧規模化産業化發展提供演算法平臺支援。

  根據實施方案,北京將布局一批前沿項目,技術創新實現新引領;推動一批國産替代,技術攻堅取得新突破;構建一批産業方陣,産業能級完成新躍升;塑造一批示范標桿,場景賦能驅動新應用;營造一流創新環境,生態構建形成新成效。借力這“五新”布局,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有力支撐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記者 楊學聰 楊陽騰 李 景 佘惠敏 吳秉澤)

【糾錯】 【責任編輯: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