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電器市場空間廣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06:36:04
來源:經濟日報

清潔電器市場空間廣闊

字體:

  我國是家電産業大國,家電的生産、消費和出口均居全球第一位。近年來,清潔電器行業快速崛起,成為産業的新增長點和消費的新熱點。日前舉辦的“2023中國清潔電器行業高峰論壇”提出,2012年至2022年,我國清潔電器市場規模從29億元增至348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8.2%,遠遠跑贏家電市場大盤。

  當前,依托家電産業的産能和技術優勢,瞄準用戶需求,我國清潔電器企業不斷研發新技術、開發新産品,形成了多品類、多檔次、多品牌、多市場的行業格局。在品類方面,目前我國清潔電器行業已形成吸塵器、洗地機、掃地機、擦窗器、除螨儀、布藝清洗機等多品類共存的産品矩陣,地面、布藝、窗戶、車載、辦公等多重應用場景的立體化布局,家用和商用、機器人和手持式並行發展,適應了不同場景、不同使用方式的需求。在檔次方面,清潔産品價格帶較寬,據行業大數據統計,2021年我國清潔電器價格分配比例均衡,很好滿足了不同收入群體、不同消費檔次的需求。在品牌方面,布局清潔電器行業的企業眾多,既有科沃斯等老牌清潔品牌,也有米家、石頭等互聯網品牌,還有海爾、美的等傳統家電跨界發展的品牌。在市場方面,憑借品質、品牌和性價比,中國自主品牌不僅贏得國內消費者的信賴,也在歐美、東南亞等海外市場取得良好業績。截至2022年年底,國産智能掃地機器人已佔據海外市場近50%的份額。

  清潔電器行業快速發展的背後,是近年來産業、人口、消費等多個領域的結構性變化。從家電産業轉型看,我國家電産業進入傳統産品與新興産品動能轉換、更新迭代的階段。經過多年發展,電視機、洗衣機、冰箱、空調等傳統家電産品已十分成熟,市場滲透率接近飽和,2021年我國居民平均每百戶擁有彩電118.7臺、空調131.2臺、冰箱103.9臺、洗衣機98.7臺。家電産業開始觸及難以繼續向上的天花板,亟需開辟新賽道、拓展新空間,清潔電器産品成為家電企業挖掘創新的新領域。

  從人口結構變化看,我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勞動力成本逐漸上升,家庭結構趨向小型化、老年化、獨居化,“90後”“00”後成為職場主力軍。這些變化,使越來越多家庭、個人更加願意選擇智能化、人性化的家用電器來替代人工和家務,清潔電器加快進入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成為現代家庭生活的必需品。

  從消費升級角度看,隨著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升,居民消費逐漸從大眾消費轉向品質消費,人民群眾對更加健康、更加舒適、更加便捷的品質生活的需求更加強烈。特別是過去幾年中,人們的健康意識明顯增強,健康消費意願將持續提升,對家居環境清潔越來越重視。掃地機器人、洗地機等清潔電器的熱賣,體現了現代人追求健康品質生活的消費觀。

  不過,要清楚看到不論是與電視、冰箱等傳統家電相比,或是與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市場相比,我國清潔電器滲透率仍較低,發展空間仍十分廣闊。清潔電器行業還存在産品功能性不強、用戶體驗性不佳、部分品類野蠻成長和低價競爭等問題。為此,要有針對性地施策。

  要聚焦用戶需求,加強産品創新。清潔電器行業爆發式增長源于産品很好地解決了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痛點,其可持續發展也在于此。應引導企業以消費者實際使用為出發點進行産品創新和升級,加強研發投入,優化産品設計,增強消費體驗,更加貼合實際家居使用場景。針對細分市場,開發適應不同人群、不同場景的差異化産品,以供給創新刺激消費需求。

  同時,還要增強競爭優勢,提升品牌價值,拓展海外市場。作為全球家電産業制造中心,清潔電器行業必須走全球化、品牌化發展道路,通過本土化運營,深度融入全球供應鏈體係,針對不同地域的特殊化需求開發具有獨特性的産品和功能,以優質産品品質和良好品牌形象,拓展海外市場,贏得全球消費者信賴。

  (洪群聯 作者係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