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數字化“翅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06:56:15
來源:解放日報

插上數字化“翅膀”

字體:

  教育數字化是開辟教育發展新賽道、塑造教育發展新優勢的重要突破口。新時代新征程,要進一步推進數字教育,為個性化學習、終身學習以及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提供有效支撐。

  第一,凝聚數字教育價值共識。

  數字化是客觀存在的現實和正在進行的變革。數字教育是公平包容、更有品質、適合人人、綠色發展、開放合作的教育。

  構建網絡化、個性化、精準化、終身化的教育體係,打造“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是中國式教育現代化的重要向度,是奮力譜寫教育強國建設新篇章的題中應有之義。

  第二,完善數字教育設施平臺。

  截至2022年底,我國開通5G基站231.2萬個,移動物聯網終端用戶數達18.45億,數字基礎設施的規模能級大幅提升。面向未來,要推動基礎設施的規模優勢向數字教育的實踐效能轉化,不斷提升數字教育的廣度、深度和效度。

  要發力教育場景的數字化改造,加快打造新一代數字教育平臺,聚合廣闊充盈的數字教育資源,為教育插上數字化“翅膀”。

  在此基礎上,強化數字教育關鍵設施和平臺保障機制建設,完善風險評估與應對體係,讓數字教育發展更加規范有序、安全有效。

  第三,優化數字教育評價體係。

  一方面,要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對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根本目標,聚焦“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建設教育強國的核心課題。

  另一方面,要堅持“育人為體、數字為用”,在充分釋放數字教育效能的同時,注重用教育之“道”來駕馭數字技術之“器”,以規避工具理性對價值理性的侵蝕。

  要堅持人本評價與科學評價相結合、結果評價與過程評價相結合、存量評價與增值評價相結合、單項評價與綜合評價相結合的基本方向,調動教與學的積極性,驅動數字教育高品質發展。

  第四,促進數字教育均衡普惠。

  教育公平是建設教育強國的應然指向。數字教育理應是更為公平包容的教育,理應讓更多人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要發揮數字技術互聯互通、即時高效、動態共用的優勢,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和共用度,縮小區域之間、城鄉之間、不同群體之間的差距,消除數字壁壘,消弭數字鴻溝,讓人人都能成為優質教育的受益者。

  (阮博  作者為華東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