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上“雲” 生態保護有“數”——數字技術守護綠水青山一線見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6 07:55: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林業上“雲” 生態保護有“數”——數字技術守護綠水青山一線見聞

字體:

  大理市森林草原資源監測管理中心,值班人員羅俊正坐在電腦前,眼睛緊盯螢幕。

  6月1日16時10分許,中心大屏彈出一個自動報警提示:銀橋鎮新邑村一片農田附近有疑似煙點。

  螢幕彈窗的同時,羅俊快速確認,並通過係統將遠端視頻監測到的實時圖片與位置資訊推送到鄉鎮林業主管部門。約20分鐘後,相關部門向市林草局反饋:經就近安排護林員核實,煙霧係村民焚燒秸稈産生,已處理完畢,無火情隱患。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其州府大理市擁有林地面積147.9萬畝,濕地總面積約277平方公里。蒼山山高林密、林農交錯,防火期少雨幹燥,讓這個“西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森林防火和生態保護形勢嚴峻復雜。

  如今,森林、草地、濕地資源一屏全覽,“一張網”助力林區實時防火,災害應急智慧化監測……數字技術的運用,為守護大理市的林草生態、保護青山綠水提供“智慧化”助力。

  “一季度,大理降雨量是自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低值,但是在嚴峻的氣候環境下,從今年到目前,大理市首次實現防火期零火災,為1990年以來首次。”大理市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杜楊鋒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這得益于“森林和草原監測綜合管理平臺”的建設和應用。羅俊介紹,50套雙光譜火情監測係統,覆蓋了80%以上的林區面積。森林防火視頻監控係統24小時不間斷巡查,高精度錄影機倣佛人的“眼睛”監控著林區和濕地,即便相隔數公里之遠,僅1平方米大小的火源都逃不脫它的“慧眼”。一旦發現火煙或紅外熱點,可以實現毫秒級預警。

  火情的快速發現、快速處理,離不開智能高效的算力提供支撐。浪潮信息技術專家李幕戈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人工智慧計算、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運用,根據高精度雲臺回傳的具體數據,基于AI深度學習的運用,即可實時判斷火情並計算出火點位置資訊。

  “目前,火情自動定位功能的精度誤差不超過50米,大大提高了防護人員現場查處的效率。同時計算、存儲、網絡等資源的統一調度管理,也為林政資源管理提供數據保障。”李幕戈説。

  數字賦能下,生態環境治理有望更智慧。今年2月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提出,“推動生態環境智慧治理”“加快構建智慧高效的生態環境信息化體係”“運用數字技術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等多項具體部署。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利用物聯網、邊緣計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的數字技術,進一步完善了洱海流域森林、草地、濕地綜合保護體係。”杜楊鋒説,隨著林草數據的不斷積累,下一步智慧林草平臺還將在林地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蟲情監測等方面發揮作用,更好地了解森林資源的分布、數量、品質和變化趨勢,為森林資源保護與開發提供更加科學的依據和決策支援。(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