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主力軍以創新夯實“5G之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8:04: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新基建主力軍以創新夯實“5G之基”

字體:

  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産業聚集地和綠色發展樣板區——這是《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賦予安徽的定位。

  作為資訊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國家隊和5G新基建的主力軍,中國鐵塔積極融入安徽發展大局,5G商用以來,累計投資10億元,與各家基礎電信企業一道建成5G基站6.5萬座,基本實現了安徽省縣城以上區域5G網絡連續覆蓋、鄉鎮有效覆蓋,5G基站共用率達99%。

  近日,《經濟參考報》記者跟隨“新國企 新基建 新發展”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安徽合肥,切身感受5G新基建為科技創新注入的新動能。

  高校5G信號“滿格”

  夏日,驕陽似火。一踏入安徽大學磬苑校區體育場,便感受到了運動的激情與活力。在場邊的樹叢中,高高聳立的通信塔異常顯眼。

  在這裏,合肥鐵塔提出了校園通信基礎設施統一規劃思路,對校園存量基站進行整合,協同基礎電信企業建成5G宏基站9處、微站36處、室分覆蓋31萬平方米,與校園環境完美融合,實現了磬苑校區5G網絡的深度覆蓋,安徽大學成為安徽省首個實現5G全覆蓋的高校。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以往的通信網絡建設中,校方需對接三家運營商人員,協調、管理成本較高,實施缺少整體規劃,基站建設的重復性還影響校園整體美觀。

  “我們學校發展的一個目標是建設智慧校園,通過數字化的方式推動各類事業的發展。”安徽大學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段運生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合肥鐵塔的建設模式符合學校統一規劃,真正實現了“一張網”建設、管理,資源得以共用,既滿足網絡覆蓋需求,又符合校園景觀和能源保障要求,還有利于學校開展基于5G的科技創新與應用探索。

  安徽大學的5G全覆蓋是通信行業擔當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主力軍,助力合肥打造“大湖名城、創新高地”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合肥擁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安徽大學等54所大學,擁有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實驗室、合肥火災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國家高性能計算中心等33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被譽為四大科教之城之一。

  中國鐵塔安徽省分公司綜合部總經理趙保苗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鐵塔安徽公司已在合肥各高校建成5G基站408個,支撐校園5G網絡全覆蓋。

  為園區裝上“智慧腦”

  除高校外,園區也是鐵塔布局的重點。合肥擁有高新技術企業超4500家,大型工業園區超10個,是除北京外,國家重大科學工程布局最密集的城市。

  中國鐵塔安徽公司累計在合肥建成5G基站13569個,5G網絡在主城區、縣域城區實現連續覆蓋的基礎上,在重點交通線、景區和集鎮實現熱點覆蓋,在重點工業園區、商圈、高速服務區逐步實現深度覆蓋。

  以合肥蜀山新産業園區為例,該園區是經安徽省人民政府批準的省級開發區,規劃面積8.96平方公里,被命名為“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基地”。

  趙保苗介紹説,2020年5G規模建設啟動之前,園區內僅有4G基站6個,中國鐵塔安徽公司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援下,新建5G站點20個,升級改造5G站點8個,累計投資超過500萬元。園區內行動通訊網絡容量較之前提升了近200倍,用戶平均體驗速率提升超過10倍,為園區企業提供了優質的通信服務,為打造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撐。

  駱崗中央公園的蝶變背後也有鐵塔的身影。站在其寬闊的飛機跑道上,遠處的舊航廈提示著這裏曾經的身份——駱崗國際機場。圍繞駱崗機場建設國內乃至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園,網絡部署是一大挑戰。

  據了解,駱崗中央公園通過採用“Wi-Fi﹢物聯網﹢4G/5G﹢有線光網絡”的泛在網絡,打造“智慧要素集聚、體驗場景豐富、運作管理高效”的智慧園區。

  “在站址規劃過程中,我們與三家運營商反覆對接,從最開始設計的35個塔減少到現在的23個塔,符合園區生態規劃的同時,確保網絡全覆蓋。”合肥鐵塔項目經理章康馳舉例説,航廈門口有個廣場,園方計劃後期做一個亮化表演項目,其中包括無人機相關表演,對信號和空間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計劃把航廈門口的兩座高燈桿進行替換設計,盡可能融入園區整體景觀內。”

  目前,園區建設已完成園博園一期地下車庫、航廈、公安局業務技術樓以及廬州大道、花園大道、大連路三條市政道路隧道室分建設。因考慮園區整體景觀,駱崗中央公園三條主幹道路全部在園區地下穿行,並建立了安徽省內首個地下互通立交。

  對此,合肥鐵塔創新使用隧道專用高增益貼壁定向天線建設隧道室分,單臺設備覆蓋距離由原有的320米增加至850米,且天線直連RRU,減少維護難度。同時協調移動電信分配使用天線端口,節省POI投資。室分建設成本由58.8萬元降低至20.7萬元,節省投資率約65%。移動、電信兩家運營商各節省設備數44臺,運營商側節省投資約176萬元。

  “一張圖”下的共用率99%

  自2014年挂牌成立以來,中國鐵塔安徽公司深化行業資源共用,持續加快4G/5G網絡建設,累計投資200億元,完成各類通信設施建設訂單近14.49萬個。

  “安徽5G基站共用率達99%,居全國前列,極大節約了行業投資和土地、鋼材等資源,持續推動節能減排和‘雙碳’戰略落地。”趙保苗稱。

  這一目標的實現並非易事。每座基站的建設需要自然資源、住建、城管等多部門的審批,有時也會遇到居民小區拒絕入場施工、物業收取高額進場費、通信設施遭到破壞盜竊等難題。

  自2019年6月6日5G商用牌照發放以來,安徽省政府以及16個地市政府均出臺了支援5G建設的政策文件,將5G基站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開放公共資源、簡化審批手續、納入城鄉規劃,保障行動通訊基礎設施通行權。推動出臺關于通信設施依法保護、住宅區和住宅建築通信設施技術標準、通信設施遷改賠補、規范轉供電加價、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等一係列支援政策,將通信基礎設施提升至水、電、氣同等地位。

  中國鐵塔各分公司充分發揮通信建設辦公室主要牽頭負責單位作用,著力解決行業建設中遇到的難題,目前已有422個地市級分公司牽頭行業進駐政務服務大廳,推動建築工程項目通信基礎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和同步驗收”,實現“一個窗口”集中審批,實現“要他建”到“他要建”的轉變,資源提前預留,建設效率大幅提升。

  中國鐵塔總經理顧曉敏表示,今年將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助力電信企業提升網絡覆蓋的廣度和深度,持續變“通信塔”為“數字塔”,為更多行業裝上“千裏眼”“順風耳”“智慧腦”;變“通信機房”為“數據機房”,為各行業數智化發展強基賦能,致力于成為基于中高點位、服務國計民生、促進萬物智聯的資訊應用服務商。(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