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數西算”須統籌存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08:09:52
來源:經濟日報

“東數西算”須統籌存力

字體:

 技術人員對中國移動湖北公司襄陽雲計算中心數據機房進行巡檢維護。 謝 勇攝(中經視覺)

  在日前舉辦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東數西算”成為關注焦點。“東數西算”工程啟動一年多,數據要素充分激活,算力存力需求激增。據統計,我國算力總規模達到180EFLOPS,位居全球第二位,存力規模超過1000EB;在用數據庫標準機架的規模超過650萬架,伺服器超過了2000萬臺。算力基礎設施的梯次供給體係已初步形成,“算、存、運”一體化應用體係正在逐步構建。

  “東數西算”工程從係統布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近日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2022年,京津冀等8個國家算力樞紐建設進入深化實施階段,新開工數據中心項目超60個。西部數據中心佔比穩步提高,“東數西算”幹線光纖網絡和蘭州等中西部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加快建設,推動全國算力結構不斷優化。

  “算力是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産力。算力中心基建化,保障優質算力服務高效供給,已成為發展數字經濟的必要條件之一。算力中心之于數字經濟,就像工業時代的電廠。算力中心在承載算力的生産、調度和供應過程中,為數據的加工、處理、挖掘、分析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源。”浪潮資訊高級副總裁劉軍説。

  “優化數據中心建設布局,推動算力、演算法、數據、應用資源集約化和服務化創新,對深化政企協同、行業協同、區域協同,全面支撐各行業數字化升級和産業數字化轉型具有重要意義。”劉軍認為,我國數據中心布局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失衡問題,東部地區應用需求大,但能耗指標緊張、電力成本高,大規模發展數據中心難度和局限性大;一些西部地區可再生能源豐富,氣候適宜,但存在網絡頻寬小、跨省數據傳輸費用高等問題。通過構建類似能源領域“西氣東輸”的“東數西算”工程,把東部的數據流動到西部計算、存儲,能夠改善我國區域新型數字基礎設施發展不平衡的布局。

  中國聯通董事長劉烈宏表示,“東數西算”作為解決東部算力供給難、促進西部算力利用的重量級工程,在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共同作用下,取得了一係列積極成效。

  當前“東數西算”更多還表現為“東數西存”。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總監高丹坦言,各樞紐節點推動數據中心建設步伐加快,帶動了我國算力水準有效提升。但與之不相匹配的是,存力發展相對滯後,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國高品質算力網絡體係的建設。

  隨著新市場容量迅速增長,存儲供給量嚴重不足。“‘東數西算’工程推動了東西部地區數據中心對冷熱數據的專業化分工處理。由于數據的價值挖掘以存儲為前提,需求巨大,考慮到上架率等限制了存儲的實際供給水準,到2025年,我國將有超過420EB的巨大存儲缺口亟待補充。”高丹説。

  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光電國家研究中心研究員吳非表示,“東數”要想更好實現“西算”,算力是中心,存儲則是根基,海量數據要想算得好,得先存得下、讀得快。

  在“東數西算”工程中,西部並非只承接存儲功能,進行簡單的數據備份。隨著中西部地區數字經濟潛力不斷釋放,帶動了針對AI訓練需求的“東數西訓”以及用于影視、遊戲後期制作環節的“東數西渲”等新業態,同時也對存儲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計算速度已達納秒級,但存儲I/O速度最快只能達到微秒級,存算均衡尚有較大發展空間。”高丹説。

  新需求、新應用對底層的存力平臺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海量存儲更安全、更可靠,又要實現數據跨區域靈活流動,還要支援融合應用場景,並且符合綠色低碳存儲。“東數西算”打通了多元數字業務場景,激發了豐富的應用需求,要實現東西部數據的無障礙無延遲流通,擴大軟硬體及應用生態,更需要推動融合、智能的一體化存力布局。

  “只有實現東西部存力一體化,才能應對‘東數西算’海量豐富的存儲新需求。”中科曙光存儲産品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新鳳介紹,目前曙光建立了海量自研分布式存儲集群,同時發揮存儲全棧技術能力,布局存力一體化,將存儲和計算資源進行整合,實現“東數西算”存力統籌調度。

  中國電腦行業協會資訊存儲與安全專委會秘書長陽小珊認為,數據存儲首先要安全合規,要降低開源軟件依賴,提高存儲技術自研能力。

  “存算融合是解決算力瓶頸的有效手段。”吳非介紹,隨著“東數西算”跨域應用平臺規模不斷擴大,計算和存儲節點數也將不斷增加。然而,採用存算傳分離的結構會導致傳輸的瓶頸變大,限制了高品質算力發揮,進而導致存力、算力和傳力變得相對薄弱。要通過協同調度和統一管理來提高存力、算力和傳力的整體效能。

  高丹表示,存儲能力與計算能力相互匹配,可以實現成本、賦能效果和能耗的大幅優化,並推動各領域供應商重視合作,打通行業壁壘,有助于打造良好的産業生態,提升我國數據中心行業整體競爭實力。(記者 黃 鑫 崔 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