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強造就創新熱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2 09:01:49
來源:經濟日報

科技自強造就創新熱土

字體:

  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東方超環”,為人類探索無限的清潔能源;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幫助科學家發現新現象、催生新技術;“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為未來研制“最強大腦”奠定技術基礎……走進位于合肥的安徽創新館,那些“燒腦”的科技名詞,突然間就生動了起來。

  遠遠看去,展臺上方好像一無所有;走近一看,立體逼真的三維影像竟躍然眼前。這種在科幻電影裏才能看見的場景,如今變為了現實。由東超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術,運用光場重構原理,將發散的光線在空中重新匯聚,從而形成不需要介質承載的實像,可實現人與空中實像的直接交互。

  5月31日,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弧光量子等合作夥伴發布新一代量子計算雲平臺,接入“祖衝之號”同款176比特超導量子電腦。這不僅刷新了我國雲平臺的超導量子電腦比特數記錄,也是國際上首個在超導量子路線上具有實現量子優越性潛力、對外開放的量子計算雲平臺,將進一步推動量子計算軟硬體發展及生態建設。

  近年來,合肥加強戰略科技資源集中布局,科技綜合實力穩居全國省會城市前10名,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框架體係初步建成,一批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的原創成果競相涌現。合肥已發展成中國科技創新版圖上的重要一極——全國4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之一,擁有首批國家實驗室,是全國大科學裝置最多的城市之一。

  合肥是如何奮起直追、逆襲成為科創界“網紅”的?答案是走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之路。

  在合肥,人們發明瞭一個詞——“科裏科氣”,指的是合肥人潛心科研的執著勁頭。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電漿體所博士楊清泉告訴記者,10年前他來所裏的時候,所長就告訴他,實現可控核聚變至少要50年。板凳一坐十年冷,他仍初心未改。

  在合肥,市場和技術銜接緊密。在依托安徽創新館而建的安徽科技大市場裏,有1400余名技術經理人,他們活躍在高校實驗室、企業車間和孵化園區,擔負起為技術找市場、為市場找技術的重任。安徽科技大市場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倩告訴記者,科技大市場正在持續探索技術經理人的職稱晉升通道,去年開始,安徽省已將技術經理人納入職稱評定序列。“我們想以此把技術交易工作做得更規范。”

  在合肥,科技成果正加速轉化為生産力。走進科大訊飛人工智慧體驗館,各種智能語音産品令人目不暇接。在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前,大量參觀者駐足體驗:“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我跟女朋友吵架了,是要堅持己見,還是立馬道歉?”話音剛落,只見語音被電腦捕捉並迅速識別為文字。隨後,一個個“解決方案”在螢幕上顯示出來,讓人嘖嘖稱奇。科大訊飛副總裁、研究院院長劉聰告訴記者,科大訊飛集團于去年12月啟動了認知大模型“1+N”專項攻關。“1”是通用的認知智能大模型,即“訊飛星火”,“N”是將“訊飛星火”在教育、辦公、汽車、人機交互、醫療等領域進行應用落地。

  如今的合肥已經成為一片創新創業的熱土。5月30日,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宣布,其總投資約10億歐元的全資控股科技公司項目落戶合肥經開區,集整車研發、零部件研發和採購職能于一體,將成為大眾汽車集團在中國最大的科技和創新中心。“科創合肥”正在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道路上砥礪奮進。(記者 杜 銘 梁 睿 原 洋 仇莉娜)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