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樣板工程第二季“數字樣板面對面”啟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1 10:15:16
來源:新華網

數字樣板工程第二季“數字樣板面對面”啟動

字體:

  調查研究是形成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對媒體記者來説,只有深入一線實地調研,扎實踐行“四力”,才能獲得言之有物的內容、獨家生動的素材、可親可感的畫面。

  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國家重點戰略。為展現我國數字技術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豐碩成果,挖掘背後的生動實踐,新華網聯合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正式啟動“數字樣板工程第二季——數字樣板面對面”。自6月起,新華網記者將與研究院專家一道,重點走進“數字領航”企業、數字平臺企業、“小燈塔”企業、數字産業集群(園區)等四類群體,與企業高管、園區負責人面對面,交流數字化轉型的實踐經驗,探究數實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新趨勢。

  “數字領航”企業是彰顯數字化轉型的“中國力量”,調研組將走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典型企業,挖掘中國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準整體提升的實踐;數字平臺在技術和商業模式持續創新引領下開辟出新領域、新賽道,將重點走進工業互聯網、電商、共用經濟等平臺型企業,探訪平臺經濟帶來的業務新模式、産業新形態;“小燈塔”企業作為數字化轉型樣本,能夠帶動廣大中小企業“看樣學樣”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希望通過調研助力一批特色鮮明的中小企業加速成長,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數字産業集群(園區)是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的關鍵抓手,將走進代表性數字産業集群,挖掘數字産業互聯互通、數字資源高效配置、數實融合加速推進的成效。

  課題組專家將基于調研中的洞察,同時面向其他典型企業徵集案例材料,兩者結合共同梳理數實融合新趨勢、新方向,提出政策建議,並匯總編寫年度研究報告、遴選2023數字樣板工程優秀案例,在年底召開的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上發布研究報告及優秀案例。

  數字樣板工程由新華網聯合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于2022年啟動,首季得到百余家中外企業和機構響應。去年,課題組專家在案例徵集、調研基礎上編制了《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報告(2022)》,並在2022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上發布報告及遴選出的20個數實融合優秀實踐案例,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參考和指引。

  數字經濟正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融合發展步伐不斷加快。2023年,新華網將與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發揮中央媒體與高端智庫的優勢,貼近産業一線,共同開展産業政策和落地成效研究,加大數實融合優秀案例推廣。

  附:“數字樣板面對面”調研線索徵集表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