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用電便捷城市生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31 08:56:40
來源:經濟日報

智慧用電便捷城市生活

字體:

  在不久前舉行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展示的一組形似雪花瓣的配電網絡吸引不少人駐足。國網天津城南公司發展部副主任段佳莉介紹,這是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電力10千伏“雪花網”,目前已在天津市河西區全運村等區域完成首批試點建設。

  據介紹,因其重要節點的聯結方式與雪花形狀相似,故被稱為“雪花網”。“雪花網”主創人員、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發展部配網規劃處工作人員王哲介紹,“雪花網”適應各類新能源等市場主體的接入、退出和互動,讓電網使用效率提升近30%。改造以來,全運村區域供電可靠性提升超99%,新能源消納能力較傳統10千伏電網提升60%。

  除了節能環保的新型配電網,天津還在“移動充電”領域巧做文章。5月16日,在天津濱海新區大沽街石油新村小區內,一輛新能源汽車停穩後,車主遊宏走到約10米長的龍門架旁,將懸挂在上面的充電箱輕輕滑拽至車輛附近,從充電箱下端取出充電槍插入車輛充電介面,手機掃碼後開始充電。

  停車、移箱、插槍、掃碼……十幾秒的時間,充電操作很快完成。“不管停在哪個車位,充電箱都能隨手拖動,不用再到處找固定充電車位,非常方便。”小小的創新,讓遊宏等新能源車主們倍感便捷。

  隨著新能源汽車數量的不斷增加,充電難問題日益凸顯。對此,國網天津濱海公司張黎明團隊創新推出移動共用充電樁,將充電樁由私人化變為共用化,從固定式改為移動式,一臺充電樁就可滿足多個車位的充電需求。車主只需要將車輛停到充電樁覆蓋范圍內即可充電,改變了以往“車找樁”的局面。

  國網天津電力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年國網天津電力還將投運天津濱海電動汽車智慧綜合充電示范站,應用更先進的變充一體化大功率設備,部署更多創新充電産品,試點電動汽車與電網互動技術,打造具備“濱城”産業特色的城市地標,高效服務天津高品質發展。(記者 周 琳)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