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交易所助力數據價值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08:08: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據交易所助力數據價值化

字體:

  近年來,隨著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數據成為新的生産要素,但因數據特性復雜,怎樣科學確權、定價,促使其合規高效流通一直是行業痛點,助力數據價值化的交易所便應運而生。

  記者發現,對數據價值的挖掘正如火如荼展開。今年以來,多地數據交易所加大創新,多個行業首創陸續推出。

  作為我國首家挂牌運營的數據交易所,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去年完成投資重整。來到交易所內部,一塊電子螢幕上展示著實時交易動態,數據、算力、演算法等多元化産品的名稱以及需求方、供應方的資訊一目了然。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所累計入駐交易主體超過600家,累計交易額突破13億元,服務覆蓋金融、交通、氣象等20多個行業領域,上架産品達到1000多個。

  昔日沉睡的數據資源正在被“喚醒”。為做實數據交易,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先後上線了多個“數據專區”。以“氣象數據專區”為例,目前已産生4000余萬元交易額。

  用戶購買氣象數據服務産品有何用途?以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為例,其在冬季防災監控中,通過對電塔和高壓線區域的氣溫、水汽、降雨等氣象監測和預報數據進行加工分析,有利于科學應對電線積冰風險,指導融冰工作。

  “數據只有流動起來才能産生更大的價值。”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陳蔚説,為促進數據資源開發利用,作為國有數據交易平臺,他們不斷規范運作機制。

  為培育産業生態,去年底,一場由交易所主辦的“數據場景應用創新大賽”正式開啟,活動鼓勵參賽者在電力數據、氣象數據、交通數據等多個方向提交應用案例,565個團隊歷經5個多月的角逐,即將在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對外展示成果。

  “力爭到2025年,數據流通交易走在全國前列,年度交易額突破100億元。”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剛表示,當地將抓住“數據”這個核心,搶灘數據價值化“新藍海”,把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作為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建設重點突破口,加快建立“産權制度完善、流通交易規范、數據供給有序、市場主體活躍、激勵政策有效、安全治理有力”的數據要素市場體係。(記者 向定傑)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