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濤:數字化推動數據要素向數據資産升級迭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12 14:38:37
來源:新華網

楊濤:數字化推動數據要素向數據資産升級迭代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記者淩紀偉)由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學術指導,北京立言金融與發展研究院、神州控股、神州資訊、神州數位集團共同主辦的2023數雲原力大會“數據資産·金融核心競爭力”主題論壇近日在京舉辦。

  參會嘉賓、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楊濤接受新華網採訪表示,對金融領域來説,數據要素的投入能夠帶來巨大的生産效率提升,同時對金融業的績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成效帶來改變。

  “現代金融業某種程度上是一個特殊的資訊處理行業。伴隨信息技術快速迭代,大數據深刻影響傳統資訊處理方式,金融自身的功能正發生深刻變化。”楊濤舉例説,傳統金融體係所擁有的支付清算、資源跨期配置、股權細化、風險管理等基礎性功能,在數字化的衝擊下都在發生一些重大變化。

  從數字技術的應用看,金融是一個重要場景。3月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提出,在金融等重點領域加快數字技術創新應用。金融業如何擁抱數字技術實現融合發展?楊濤表示,討論數字技術與金融業的融合,離不開技術端、場景端以及中間制度環節三大要素。

  他説,在擁抱新技術的過程中,金融業如何把握這些技術的特點、應用方式和使用路徑是面臨的首要問題。二是當把新技術運用到金融領域,不僅要關注能為業務規模、財務績效帶來什麼改變,還要從業務側考慮能為社會帶來怎樣的金融服務的優化與升級。三是從監管與規則的層面,還要加強制度建設,讓權責與風險的邊界更加清晰。

  談到中國金融業數字化轉型有何特點,楊濤認為主要呈現兩個典型特徵。一是金融機構往往對數字化轉型做全面布局,體現在戰略、人才、業務、組織架構等等方面。二是金融機構在推動數字化轉型時,往往把商業可持續發展與社會責任有效結合,這樣有助于形成一個可持續共贏的局面。

  數字化帶來數據資産的累積,數據資産將成為金融機構核心競爭力。從數據要素到數據資産升級,對金融行業帶來哪些改變?楊濤認為,這種升級迭代讓數據體現出標準化、可計量、可識別、可交易,對金融業産生的影響可以從金融機構服務的對象和其自身兩個視角來看。

  楊濤表示,從服務對象看,按照最新的會計準則的演變,未來有可能對企業擁有的部分數據進行入表確權。如果會計準則出現了這種重大改變,意味著依托于這些新的無形資産、新的存貨,可以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支援和金融服務。

  另一方面,一些金融機構也積極探索如何用好自身的數據資産。楊濤認為,隨著這類探索逐漸擴大,未來監管規則有可能進一步調整。如果數據資産能夠進入金融機構的資産負債表中,顯然對金融機構的運營和發展也會帶來深刻影響。

  “伴隨數字化不斷演進、迭代,有很多基本的概念、共識還沒有形成一致。所以在數字化已經推動所有行業快速迭代的背景下,迫切需要更深入的學術討論,來夯實我們在數字化轉型大背景下的概念共識基礎。”楊濤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